西宁市城中区“三个突出”推动“讲党课”活动有声更有色

2021年05月11日16:4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按照《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西宁市城中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在前期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突出以上率下、融入日常、重点内容,推动“讲党课”活动有声更有色。

突出以上率下,确保讲课活动全覆盖。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情况,跟进制定活动方案,精细分解分工、确保落细落实,全力推动讲党课全领域覆盖。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联点党支部或赴基层讲党课,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党课、谈体会。邀请省委、市委、区委党校教师、道德模范、抗战老兵、退役军人等进机关、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常态化专题党课,组织开展“老兵讲党课、忆峥嵘岁月”红色观影感百年党恩”等主题活动。全区共339个党组织参与,累计开展党课活动202场次,培训党员约9000人次。

突出融入日常,推进主题党日多样化。全区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点任务,纳入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相结合,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风建设等活动相结合,推动党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南山西社区党委陆续在辖区内成立了13个红色业委会轮流开讲“红色微党课”,依托“红色业委会”更好的发挥双重身份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理念。石坡街社区团支部开展“老党员讲党史故事 为青年‘铸魂补钙’”微党课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突出重点内容,创新主题主线多形式。始终把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课主题,摆在最突出、最重要位置,让党课大讲堂成为淬炼党性的大熔炉、凝聚群众的大平台。截至目前,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发放5622本必学书目。向全区范围征集《党旗在我心中》征文200余篇,征集“追寻红色记忆 歌颂百年辉煌”——党史学习教育新编青海地方曲艺唱词29篇,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