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原羚,湖滨草原上的精灵

丁玉梅

2021年05月10日09:55  来源:青海日报
 

有一种神秘你无法驾驭

你只能充当旁观者的角色

听凭那神秘的力量

从遥远的地方发出信号

射出光来,穿透你的心

像今夜,在哈尔盖

……

青藏高原成为无数向往精神彼岸者的朝圣之地。长居的昌耀、东来的海子,都在青海这座高地上留下关于远方和彼岸的动人诗句。《在哈尔盖仰望星空》是诗人西川上世纪八十年代抒情诗时期的名作。诗人笔下的哈尔盖,神秘而壮美,几十年过去,哈尔盖的景色,比以往更胜。

若行至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镇,“中国普氏原羚之乡”的牌子很醒目,要是幸运,站在公路边上就能看见,湖滨草原上的精灵——普氏原羚。

普氏原羚,在当地人称为滩黄羊、黄羊、羚羊,19世纪末20世纪前期,被沙俄探险家尼古拉·普热瓦利斯基发现,带标本回沙俄,经动物学家进行细致的研究,发现探险家们带回来的黄羊标本中,有一个标本不属于黄羊物种。普氏原羚曾濒临灭绝,通过近年来的保护数量达到了2560只,刚察县境内的普氏原羚种群数量,由特护区成立之初的300余只增加至目前的近四个种群1900余只,占整个青海湖周边普氏原羚数量的70%左右。

据资料显示,起初动物学家们认为这个物种是藏羚羊的亚科,普热瓦斯基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居氏羚羊,但这个名字和非洲一种羚羊重名了,于是又给它起名藏原羚种普氏原羚亚种。

普氏原羚的身世之谜,并没有完全解开。1949年,苏联动物学家研究了苏联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标本馆的馆藏标本,确定普氏原羚为一个独立的多型的种。据记载,这是在黄河上游、甘肃西南部和鄂尔多斯发现的亚种类型。有学者发现,现在生存在青海湖周边地区的普氏原羚正是这一亚种类型。

20世纪早期该物种曾广泛分布在内蒙古、宁夏、甘肃、和青海的部分区域,种群数量巨大。后由于过度捕杀,普氏原羚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和萎缩,现仅分布在青海湖的部分地区,随着草原个人的划分和承包,被人为地隔离成8个区域11个相对独立的种群。

普氏原羚分布在青海湖周边12个分布区, 分别是共和县的元者、湖东、哇玉和然去乎, 海晏县的克图、沙岛、甘子河和塔列宣果, 刚察县的哈尔盖和鸟岛, 以及天峻县的生格和快尔玛等地。在20世纪末,仅统计到300余只个体。因此普氏原羚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濒危的羚羊。

1996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普氏原羚的濒危程度评定为极危(CR)级,1988年普氏原羚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999年我国濒危兽类红皮书中也将其列为极危级动物。2001年国家计委批复国家林业局实施的“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规划”将普氏原羚列为全国15种急需拯救物种之一。

普氏原羚体形比黄羊小,皮毛呈黄沙色,并带有赭石色,尾巴短而光亮,腹部、喉部、臀部、四蹄为白色。那对特殊的犄角的末端相对,朝内后方向弯曲,这些特征使它与普通黄羊有了天壤之别,是我们国家特有的珍稀有蹄类动物。

普氏原羚体态俊健、生性机警、行动十分敏捷,体形比黄羊略小,体长约100公分,肩高约50公分,雄性成年个体约27公斤,雌性个体约23公斤。雄羚长有一对具有环棱的黑色硬角,角尖相向内弯,角长约30厘米。

普氏原羚毛色随季节的变换而变化,夏季为棕红色,冬季为褐黄色,奔跑起来时,臀部白色特征极为鲜明,很容易辨识,嘴唇黑色,颌下白色。尾巴较短,不足11厘米。

普氏原羚奔跑时像离弦的箭,姿势与众不同,前后肢分别并在一起,后肢用力后蹬,身体跃入空中,着地时用力后撑,这种跳跃式的奔跑使羚羊的身体在空中划出一道波浪起伏的曲线,分外优美,仅生活在青海湖湖滨地区,是湖滨沙化草原地带的代表种。

2007年12月27日,在海北州刚察县哈尔盖地区,建立了我国首个普氏原羚专属保护区——“青海湖普氏原羚特护区”,2009年9月“刚察县青海湖普氏原羚特护区保护站”正式挂牌成立。

特护区总面积达161.8平方公里,该区域东至哈尔盖河河口,南濒青海湖,西至沙柳河,北以青藏铁路为界、在哈尔盖火车站处延伸至315国道附近。

到哈尔盖镇后,在哈尔盖镇派出所所长吴天贵和民警马福德的带领下,我们乘车前往距离哈尔盖镇4公里的普氏原羚特护区。

“看,这儿有一只!”马福德兴奋地喊道,在315国道北侧,只见一只普氏原羚,正在一处浅滩饮水,它的毛色与牧草融为一体,要不是它时不时走动觅草,很难发现它的身影。

“现在种群数量多了以后,在特护区很容易就能看到普氏原羚的身影。”马福德自2018年来到哈尔盖派出所后,几乎每天都要来特护区巡护。哪里分布的普氏原羚数量最多,哪一群普氏原羚分布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需要补饲草料……谈起普氏原羚,马福德就像“动物学专家”,专业又细致。

进入到普氏原羚特护区核心区域,登上刚察县森林公安局设立的监测台,拿出望远镜,马福德和吴天贵,仔细查看有没有受伤的普氏原羚。“这几年,我们将网围栏刺丝拆除,并下降网围栏高度后,除了被狼咬伤,很少有受伤的普氏原羚。”马福德边巡视边说道。

2009年至今,刚察县累计折除了网围栏刺丝54万米。目前普氏原羚特护区核心区内网围栏刺丝均拆除完毕。

马福德说,这里是牧民的冬季草场,牧民的牛羊基本都在这片区域。因此,普氏原羚会退远一些活动,等到牧民回到夏季草场,一靠近315国道就能看见普氏原羚。

行至公贡麻村,马福德他们径直来到了一户牧民家。

娃来夫妇热情地招呼大伙进屋,听到马福德说来看看小普氏原羚,娃来的妻子才让卓玛,拿着奶瓶在院子里,一声声呼唤,没叫几声,一只幼小的普氏原羚,来到了才让卓玛的身边。

去年7月份,马福德他们巡护的时候,发现了两只不到2个月的普氏原羚,查看周围后没有发现母羚羊的踪迹,因为没有母亲的照顾,两只小普氏原羚奄奄一息,随后马福德他们带两只普氏原羚,回到了救助站。

给小普氏原羚喂了几天牛奶后,它们的身体渐渐恢复,因为娃来以前救助过一只普氏原羚,比较有经验,马福德他们便把两只普氏原羚,托付给娃来夫妇照顾。

“它小的时候,一顿要吃一个半奶瓶的牛奶才能吃饱。”娃来摸着小普氏原羚笑着说,今年7月份,等普氏原羚满一岁,就要放回到草原上了。

2018年,娃来骑摩托车路过特护区,看见一只小普氏原羚,脱离了种群,冻得瑟瑟发抖,娃来立即用自己的衣服包住了普氏原羚,带到了哈尔盖派出所。“我家里有牛奶,我喂它行不行。”就这样,娃来把这只普氏原羚带回了家,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格日”。

“格日”“格日”……马福德来到娃来家,总能想起娃来夫妇唤“格日”的场景。娃来夫妇养了“格日”近10个月后,“格日”被送到了西宁市野生动物园生活。

春风,一阵阵吹过哈尔盖草原,拨开枯黄的牧草,草芽正破土而出,一只只普氏原羚,跃过浅滩,奔跑嬉戏……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