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绿色品牌从高原起飞

谭 梅

2021年05月10日09:42  来源:青海日报
 

大美青海生态品牌展示墙。

青稞酒酿造车间。

青稞酒灌装生产线。

青海特色受消费者青睐。青海日报记者 谭梅 摄

  从“海山”牌高压锅、“青海湖”牌香烟、“白唇鹿”牛绒衫等这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仅在省内知名,也在国内享誉盛名的老品牌产品,到现如今畅销全国的、行业领军的新“青海品牌”,这一路是如何发展?都有哪些特色品牌?

  高原、绿色、纯净、有机成了青海商品给大众的第一印象,从某一层面来说也成了“青海品牌”的代名词。这些青海品牌通过扩大市场让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它们的品牌效益日益凸显,影响着青海区域经济质量的提升与建设。而品牌企业也在积极了解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断完善自我,跟上世界步伐,让更多的大美青海·绿色品牌享誉世界,扩大品牌影响力。

  今年一开年,中国青稞酒之源的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主打产品“天佑德”青稞酒入选央视“大国品牌”!这于青海品牌而言,是一个新的开拓,意味着“传承、品质与担当”。

  “大国品牌”由中央电视台推出,旨在贯彻落实“品牌强国”战略,助推中国品牌的成长与发展。

  近几年来,在生态旅游、绿色产品两大领域拥有无与伦比资源优势的青海,因为品质优异、绿色天然有机的牛羊肉、虫草、枸杞、青稞、原奶、冷水鱼、藜麦等“青字号”产品而称得上是吸粉无数。

  回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山”牌高压锅、“青海湖”牌香烟、“白唇鹿”牛绒衫、“三普药业”口服液……这些知名品牌产品,也不仅在国内享有盛名,部分品牌产品甚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过那时候,有“质”而无“量”,名牌产品数量寥寥。

  而今,走进国内各大商超、网店直播间,来自高原的品牌不胜枚举:有畅销全国的青稞酒品牌“互助”“天佑德”,有冬虫夏草产业的领军品牌“三江源”,有高端牦牛肉的代表品牌“5369”,有高原枸杞产业发展的引领品牌“柴达木”“三江雪”“诺蓝杞”,有矿泉水中的高端品牌“昂思多”“昆仑山”……高原、绿色、纯净、有机成了青海商品给大众的第一印象,从某一层面来说也成了“青海品牌”的代名词。

  青海自主品牌队伍

  不断发展壮大

  说品牌,寻品牌。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威远烧酒”就已成为饮中“名牌”,后来“威远烧酒”逐步从作坊改制为今天的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青海“天佑德”,是我国以青稞为主要原料生产白酒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青稞酒厂,被誉为“中国青稞酒之源”。

  此外,“仙红”辣椒、“汉尧”“弘大”菜籽油、“西北骄”“可可西里”牦牛肉干等特色产业品牌已经成为青海品牌崛起的强势代表,标志着青海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青海品牌之所以让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离不开青海品牌建设以及让青海品牌“走出去”的步伐从未停歇。

  去年11月,“大美青海·特色品牌”再次走进安徽合肥,41家青海企业成功签约,签约项目涉及土特产品、青稞酒、茶卡盐、手工艺品、商贸服务等52个项目……

  近年来,在各类展会推动下,品牌企业实力增强,品牌产品诞生树立,青海品牌从高原起飞,走出省门、走向世界,信息流快速流动,动力源加速生成。

  从2009年开始,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帮助本省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组织企业“走出去”,在提高青海品牌商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提升大美青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12年间,青海品牌商品走出深闺,亮相上海、成都、济南、郑州等13座城市,跨越两大洲,走出高原,走向世界。

  从一开始的“试水”内地市场,到后来的“一抢而空”,再到越来越多的订单销售,青海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邵磊深有感触,“这一趟趟的‘走出去’,让更多的国人乃至世界都开始了解青海并认可来自青藏高原的优质农畜产品。”如今“可可西里”从青海本土品牌成长为国内知名品牌,成为全国牦牛肉精深加工领军企业。

  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天佑德、昆仑山、藏羊、三江源、5369、可可西里等品牌企业与国内许多一线城市的国际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在北京华联、山东银座、河南丹尼斯等国内知名大型商场超市安营扎寨。

  不仅如此,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去国外举办品牌商品推介会。2018年,67家青海企业携带600多种产品亮相第十六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2019年,37家企业走出国门,参加第28届俄罗斯国际食品展览会。走出国门带来满满的收获,不仅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了青海特色产品,还觅得巨大商机。

  “得益于青海品牌商品推介会,公司主营青藏水井巷青稞酒,产品销量一路攀升,2019年青稞酒销售额达1300万元。”青海水井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超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青海省依托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加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著名商标的培育,商标品牌培育、保护、发展和使用机制逐步完善,商标品牌的数量和质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据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青海省累计商标注册量达45924件,“十三五”期间增长近3倍。青海省拥有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48件,涉及牛羊肉、青稞酒、毛纺织品、民族工艺品、藏医药保健品、盐化产品等18个商标类别。申报成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件,注册成功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6件。商标的品牌带动力不断增强,促进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在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马骥看来,青海是一个成长型的省份,未来发展潜力无限。从青海省商标发展可以看出青海省区域营商环境的优化、市场主体的活跃,而产品质量的提升促进了企业品牌竞争实力的增强、品牌美誉度的提升、品牌附加值的增长。

  品牌效益助推经济

  高质量发展

  纵观青海品牌过去10多年的推介之路,从高原到平原,从国内到国外,品牌建设道路越走越宽广,品牌企业越走越远。1800家青海企业在一次次不断“走出去”中积累经验并成长,了解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断完善自我,跟上世界步伐,让更多的大美青海·绿色品牌享誉世界,扩大品牌影响力。

  而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不仅使青海品牌有实无名的现状发生改变,也使得品牌辐射活力释放,带动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此,青海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任杰认为,随着青海自主品牌的培育和发展,从品牌模糊认识到确立品牌发展战略、从商标注册到品牌经营、从企业自我发展到社会全方位品牌培育的形成,青海自主品牌正深刻影响着青海区域经济质量的提升与建设。

  任杰表示,青海特色经济体现了自然资源富集、生态环境独特、民族文化多元等省情特点,由此形成了能源化工、盐湖化工、有色金属、特色生物和农畜产品加工、中藏药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在此基础上培育出了“互助”青稞酒、“晶珠”藏药、“金诃”藏药、“三江源”冬虫夏草、“藏羊”地毯等中国驰名商标。同时,具有鲜明特色的青海众多中国驰名商标,为青海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提供着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市场优势,形成了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青海特色经济。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青字号”农产品品牌政策引领和资金支持下,青海依托绿色、有机的独特优势,培育出强大的畜牧业产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开始形成并集聚。

  “因为‘牦牛’‘藏羊’,让牛羊肉销量比重逐步提升;因为‘有机枸杞’,青海省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基地;因为‘冷水鱼’产量占比近全国的1/3,青海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准出口欧洲的省份。不断发展的特色经济促进了农产品品牌效益逐渐凸显,让品牌带动能力也显著增强。”任杰说。

  同时,“大美青海”“环湖赛”等生态品牌影响力的全面提升,极大促进了青海旅游、休闲、运动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地区第三产业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发展格局。至今多层次、多形式的第三产业逐步成为支撑全省经济发展与转型的主力军。“这其中,产业的品牌引领也是功不可没。”任杰表示。

  为继续增强青海品牌商品的市场竞争力,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青海品牌商品推介会规划。通过品牌展示、商品展销、商贸对接、商务交流、人文宣传,提升青海省品牌发展,进一步促进青海省企业与国内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以品牌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品牌经济。

  除此之外,基于青海省丰富的资源和多元的文化,孕育出的一批特色鲜明、品质优良、丰富多彩的“老字号”品牌也是推陈出新,不断地发展。这些“老字号”品牌,也在满足消费需求、丰富人民生活、传承民族文化等方面不断创新、加码,成为了青海的闪亮名片。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