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源头责任 守护“中华水塔”

2021年05月09日09:17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大美三江源,被誉为“中华水塔”。

  “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肩负保护“中华水塔”、涵养水源的重大责任。青海广大干部群众形成了共识,脱贫致富不能拖,生态红线不能碰,发展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这是责任所在。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探索建立牧民参与共建机制,注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准确把握牧民群众脱贫致富与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关系,在试点政策制定上将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群众充分参与、增收致富、转岗就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充分调动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夯实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群众基础。

  高原上的发展,有高原的特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稳步建设,是发展。保护好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水源、美丽的自然风貌,生态红利人人共享,也是发展。

  三江源国家公园共涵盖12个乡镇53个行政村,涉及牧民7.2万人。记者看到,随着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制度的实施,1.7万牧民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绿色饭”,在生态公益“一户一岗”机制下,“一人被聘为生态管护员,全家参与生态保护”的新风正在兴起,牧民群众成为了生态保护最直接利益相关者和最有积极性的保护者。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三江源,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是每个青海人的责任、担当、使命、奉献。一路上采访过的园区干部、生态管护员,生活在这里的牧民群众,在他们身上,无不散发着为人类保护绿水青山、造福全球的高尚精神。

  尽管前方道路上还会有许多困难,但是美丽高原上的人们毅然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定发展信心,迈着铿锵的步伐前行。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