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反窃查违 维护供用电良好秩序

王震鹏 晓常

2021年05月08日16:12  来源:青海日报
 

  4月20日,围绕用户用电手续、用户转供电情况、私拉乱接等现象,国网海西供电公司采取白天普查、夜间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德令哈地区8个高损台区展开反窃查违专项行动,查处窃电用户1户,有效控制了输电线路损耗,保证了供电安全有序。

  一直以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通过大力开展反窃查违,防范和打击区域性、行业性窃电行为,建立警企联动、失信惩戒长效工作机制,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在反窃查违专项行动中,堵塞输电线路“跑冒滴漏”,持续保持反窃查违高压态势,强化警企联动,重点打击传播、制造和贩卖窃电工器具的团伙,从源头上治理窃电行为。同时,推进落实反窃查违奖惩制度和违窃类客户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力量,共同打击窃电和违约用电行为。

  在反窃查违行动中,国网青海电力还加强反窃电技术和装备应用,及时分析各类新型高科技窃电手段,开展反窃电大数据预警分析,融合多类系统数据资源与台区实际数据,实施线上精确研判、线下精准打击,依法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借鉴以往反窃电工作经验,积极推广应用反窃电监测终端、反窃电现场作业和取证设备,提升计量装置防窃电能力,推广应用防窃电智能计量箱、电子锁和封印等防窃电新技术,重点关注和排查光伏用户私自增容等新型窃电、违约用电行为,对高损线路、高损台区、电量可疑户、异常零度户等组织开展逐户摸排整治,采取逐线排查、突击检查、夜间巡查等方式,对表计线路进行现场检查,认真核对电能计量表表计信息,仔细查看计量接线方式,对同期用电量异常的客户进行“跟踪”,从而形成依法诚信用电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2020年,通过线上线下查窃电,青海电网线损合格占比提升了9.6个百分点。2021年,国网青海电力将继续推进台区“灭重降高减负”治理,提升智能研判数字化稽查能力,维护良好供用电秩序。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