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生态旅游发展潜力

2021年05月07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粼粼波光如彩色玻璃的东台吉乃尔湖、犹如神秘古堡的俄博梁、蓝天下敞开碧绿怀抱的翡翠湖、让人分不清哪个是倒影的茶卡盐湖、在众多“文艺青年”心目中魂牵梦绕的青海湖……如今青海这些热门的旅游景点,在去年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就受到了大批粉丝的追捧,一跃成为“网红”景点和必经的“西北游”路线。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旅游市场复苏态势明显,今年“五一”小长假迎来又一个旅游高峰期,我们期待青海的大美风光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赋予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为青海省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在省政府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专题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拓展视野,找准路径、突出重点,进一步完善长远发展规划、细化当前行动方案,高质量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全面提升青海省生态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体现了青海深入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决心、信心和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海集大气磅礴而又富于原生态美的雪山、草地、森林、湖泊、荒漠、戈壁等多种景观类型于一身,这既是生态优势,也是发展优势,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和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情,是我们发展生态旅游的绝佳条件。发展生态旅游也是青海立足“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而选择的对生态负责的绿色发展之路,在生态和生产的良性循环中带动青海省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生态旅游更加注重生态保护。有专家说:“生态旅游决不仅是在生态环境很好的目的地旅游,而是拥有很强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的旅游者在生态空间中的消费。”点明了生态旅游自身鲜明的个性,那就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准则,开展的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并获得心身愉悦的旅游方式。发展生态旅游不仅适合于青海的生态禀赋,更与青海省肩负的生态责任和在经济转型中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生态旅游自身的特点就是它的发展方式,促使我们坚定选择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三线一单”制度框架下寻求保护和开发的平衡,不任性“扩张”而是更加注重在质量层面对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等新兴旅游产品和项目的开发建设,我们才能端稳良好生态环境这个“金饭碗”。

  发展生态旅游可以带动乡村振兴。在被称为“东方瑞士”的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因为当地特殊的生态地位,干部群众转变了思路理念和经济发展方式,依靠丰富的旅游资源来推动旅游富民,2019年祁连县获批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阿咪东索旅游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除了欣赏美丽风光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的乡村旅游,祁连还开发了滑翔运动、冰雪运动等深度体验高端旅游产品,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了农村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也将继续开拓乡村振兴的广阔空间。将发展生态旅游和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将生态、农牧业、林业和文化民俗深度融合,提升旅游特色和品质,进一步满足旅游消费能力释放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农牧民在其中的受益程度。

  当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更加迫切,对旅游的需求更加多元,发展生态旅游迎来了宝贵春天。对于青海来说,我们机遇与短板并存,必须解决旅游基础设施完备程度、旅游产品创新力度、旅游服务与管理高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长远眼光和务实行动,在旅游业转型的关键时期紧紧抓住机遇,释放巨大的生态旅游发展潜力。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