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出台

魏爽

2021年05月06日09:26  来源:青海日报
 

  加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设法治公安、坚持厉行法治的内在要求。近日,《青海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实施,标志着全省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向规范化、法治化迈进。

  进入新时代,公安执法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有效维护民警执法权威至关重要。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为民警依法履职尽责提供强力支撑,是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和依法履职效能,忠实履行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使命任务的有力保障。依据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要求,省公安厅近日制定印发了《青海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维护民警执法权益的角度,以着眼防范、立足治本的思路,在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健全法律制度、加强安全防护建设、改善抚恤救助等方面提供了具体的措施办法,为全省公安民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服务。

  《规定》分七章六十四条,从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机构职责、工作范围、案(事)件办理程序、维权措施、法律援助、维权抚慰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和要求。改变了以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靠领导讲话、会议纪要、部门通知的局面,实现了工作的有法可依,提升了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同时细化了民警负伤后的救治、慰问、心理干预和为受到恶意投诉炒作、诬告陷害等民警澄清正名等措施,体现了对全省公安执勤一线民警的特殊关心和关爱,是“爱警暖警”工程的又一实际举措。

(责编:杨玥、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