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银保监局推动县域“信贷补短”工程

青南涉藏地区县域存贷比提升到42.5%

钟倩

2021年05月06日09:24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近日从青海银保监局获悉,青海银保监局锚定青南涉藏地区作为信贷补短“核心区”,加大监管引导和政策指导,督促辖内银行机构每年选择存贷比排名后5位的县域机构,制定存贷比提升计划,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几年努力,青南涉藏地区县域存贷比从2015年末的19.82%提升到42.5%,增幅最大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从2015年末的4.25%提升到70.93%,增加了66.68个百分点。

  曲麻莱县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北部,2015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曲麻莱县支行推广“惠农e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支持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为农牧民牛羊养殖提供资金支持,带动农牧民实现了增收致富。该行贷款余额从2015年末的784万元增长到2020年末的3.46亿元,实现了43倍的增幅,存量贷款中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占比达53%。

  青海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青海银保监局综合考虑青海省县域存贷比平均水平、存贷比提升空间、存贷比监管指标、县域有效信贷需求等因素,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存贷比低于50%的12个县和存贷比低于40%的42个基层银行开展“信贷补短”工程,将进一步督促银行机构合理制定存贷比提升计划,鼓励机构逐步增加信贷投放量,提高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引导资金回流,最大程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信贷支持。

(责编:杨玥、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