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绘蓝图 聚力新征程

——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侧记

刘沛然

2021年01月30日14:5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 刘沛然 摄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

1月30日上午,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上午8时30分,青海会议中心内,721名代表委员陆续落座。他们带着一年来的调研成果和青海全省600余万人民群众的殷切嘱托与期待,怀揣着满腔赤诚,为青海省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咱们的建议提案要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争取给‘十四五’开个好头。”“我最关心的是养老问题,希望可以改善提升全省养老服务水平。”“我最关注的是房屋违规租售问题。”会场外寒风阵阵,会场内气氛热烈,刚落座的代表委员已经开始了“预热”。

9时整,开幕大会准时开始。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宣布大会开幕。庄严的国歌声后,青海省长信长星走上报告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是青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6.3%,城镇登记失业率 2.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6%。一年来,青海省全力开展抗疫斗争、率先恢复经济秩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培育发展动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句号。青海各族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无比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凝聚了青海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人民网 刘沛然 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摆在青海省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巩固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成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 6% 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6%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 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 105 万人次,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 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8%以上,长江、黄河干流、澜沧江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湟水河出省断面水质达到Ⅲ类,节能降碳减排控制在国家规定目标以内;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07 万吨以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

在一阵阵掌声中,信长星作完了40页的《政府工作报告》,朴实易懂、接地气的语言中传递出对青海百姓的郑重承诺,36次的热烈掌声则表露出代表委员的共鸣与振奋。

青海省人大代表李宏说:“报告全篇饱含着浓浓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担当责任,尤其在去年财政十分困难的前提下依然如期保证完成了十项民生工程,充分体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用心用情用力。”

青海省人大代表田小红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养老问题有了一个明确的规划,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定会越来越高。”

……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蓝图已然绘就,新起点上,青海已经起步,步伐铿锵有力!

(责编:马建辉、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