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查职能作用 严把政府行政决策关

青海省司法厅全年审查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04件

于瑞荣

2021年01月29日09:34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1月25日从青海省司法厅获悉,2020年,青海省司法厅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审查职责,积极当好参谋助手,努力为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把好合法关口,全年审查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104件。

据介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是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在五个决策程序中,合法性审查是决策中极其重要的关键环节。省政府2020年制定出台的重大行政决策,涵盖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管理、文化教育、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领域,与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省司法厅严格按照《青海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审查把关作用,及时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组织专家集中审查,全年共对《青海省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青海省关于全力抓“六保”促“六稳”的若干举措(送审稿)》等104件包含省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内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对每个文件都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提出审查意见330余条,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达100%。通过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从源头上规范了行政权力的运行,有效防止了违法决策、不当决策,为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筑牢了防护网,进一步提升了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有力推进了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