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空气质量蝉联西北省会城市六年榜首

倪晓颖

2021年01月28日09:04  来源:青海日报
 

1月25日,记者从西宁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西宁蓝”含金量越来越高,西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底,西宁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7.3%,PM_10、PM_2.5等各项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再次成为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最优,至此已经蝉联六年榜首。

为改善空气质量,西宁市积极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出台了《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并相继制定10余部地方性环保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强化“抑尘、减煤、控车、治企、增绿”等措施,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解决扬尘污染、工业企业污染等突出问题。“十三五”期间,制定印发了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攻坚方案、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制度保障;加大督查检查频次和力度,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狠抓“十个100%”扬尘防控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加大渣土车辆监管,严格渣土车辆盖板和篷布“双覆盖”的苫盖措施,对超载、超速、不按规定线路拉运等违规行为实施严厉处罚。

同时,西宁市着力强化大气项目的落地实施,现已完成10个主要路口冒黑烟车辆抓拍遥感识别系统、100套智慧化建筑工地监测监管系统、84套网格化监测监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测项目,逐步将西宁大气治理向“人防加技防”转变。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