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春运即将启动

2021年01月27日09:3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21年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为期40天,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40万人。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春运期间客流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青藏集团公司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车站和列车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工作措施,加强客流疏导,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引导旅客减少车厢内走动,发现发热旅客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移交地方防控部门。同时,严格落实货物运输防疫措施,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运输海关通关单证等查验制度。

提升旅客购票体验。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延长到每日5:00至23:30,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车票。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满足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且未换取纸质报销凭证旅客的退票需求,并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增开列车提高运能运力。根据客流需求,一是在客流集中的西宁至格尔木、西宁至拉萨间加开临时旅客列车;二是在格尔木、德令哈等热门方向及时加挂载客车辆,增加运能运力。

开展重点旅客温馨服务。优化完善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全力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线下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人工服务引导和人工验证检票,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保障老年人等特殊重点旅客出行便利。

启动平安铁路和打击涉票专项行动。配合铁路公安机关深入推进 “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 专项行动,开展打击涉票“猎鹰—2021”战役、打击侵财“云捕—2021”等专项行动,突出高铁和旅客安全,坚决打击整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破坏铁路运输安全、滋扰站车秩序、侵害旅客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保障节日期间货物运输组织。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主动与青海、西藏两省区地方政府、有关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春节期间节日物资供需形势,摸清企业运输需求,提前做好货物装车和接卸安排,确保高原各族群众民生物资和节日物资的运输保障。(来源: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马文、姚江红)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