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试点医院“托管”打造出“贵德样板”

杨玥、何君

2021年01月26日15:0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日,61岁的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河阴镇居民李秀业在做完单膝关节置换手术的第5天,已经可以下床走路了。“手术很成功,我选用的是进口材料,算下来自己掏了不到一万元,在贵德县人民医院外一科病室做手术让大家很放心。”李秀业一边检查着自己未拆线的膝盖一边激动地说。

医好病人先要“医”好自己

2019年9月11日,青海省人民医院以“省县共建医疗体”的形式,和海南州贵德县人民医院正式签订“托管”协议,并挂牌省人民医院贵德分院。派驻消化内镜、普外、肾内科等领域的专家管理团队,进行为期三年的整体管理。

2019年12月,外一科成立,得益于青海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技术帮扶,如今可以开展人工全膝、全髋关节置换等三、四级手术。贵德县人民医院外一科主任何成元说:“这些在省级医院需要花费七八万的手术,在县医院只需不到一半的费用,有些手术甚至填补了我院历史空白。”

贵德县人民医院供图

2020年,外二科开展各类手术554台,其中70%为腔镜手术,手术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贵德县人民医院外二科主任马向阳说:“刚开始,青海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代志毅手把手带教我们,后来本院医师操作手术,他在一旁指导,经过一年来的培养,现在我们可以完全独立开展腔镜手术,有了专家技术帮扶,我们医院也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人才。”

外一、二科只是贵德县人员医院整合医疗资源的一个缩影。青海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索南昂秀履职贵德县人民医院院长后,重新定位医院架构,在原有的基础上,先后成立省县共建骨科、妇产科、肾内科、呼吸内科4个重点专科,新增血液透析室、重症医学科、综合病区、感染性疾病科等7个临床科室,为医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的原则就是医好病人先要‘医’好医院自己,根除‘专科不专,人事浮肿’等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索南昂秀说。

贵德县人民医院供图

医患共赢促发展

重症医学科是目前海南州域内县级医院唯一的综合重症监护病区,肩负着全县及周边地区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

ICU重症监护室成立后,基本处于负荷运转状态,护士长张玉娟率领10名护理人员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床位使用率达到了85%以上。与此同时,她的绩效工资也比原来高出了几倍。

青海省人民医院管理团队积极优化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多劳多得、优绩优筹”的“六倾斜”分配方案,极大地调动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贵德县人民医院供图

据统计,2020年贵德县人民医院总收入突破1.2亿元,医疗收入7571万元,同比增长15.96%,全年手术例数2187例,同比去年增长16%。

贵德县卫健局副局长孙志强说,青海省人民医院通过现代医院管理、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有效手段,促进了贵德县人民医院内部管理、医疗质量、诊疗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整体提升。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