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创作新经典(新语·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任 鸣

2021年01月26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代艺术家的思考、开掘、深耕和创造,其意义不仅在于产生新作品,更在于回应着时代的需求和观众的期待

  有人问我:你干了一辈子话剧,最想做到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出经典。作为一名导演,我最希望可以导演出真正的经典、能够传世的经典、可以代表一个时代的经典,像《茶馆》一样的经典。

  经典具有超越时空的力量。戏剧艺术的发展,既离不开对经典作品的不断演绎和诠释,更需要有立足时代的新创作。当代艺术家的思考、开掘、深耕和创造,其意义不仅在于产生新作品,更在于回应着时代的需求和观众的期待。面对新时代,我们有责任和使命创作出当代的经典,创作出记录这个时代的新经典。

  现在有哪些经典戏剧作品?什么是真正的当代经典?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我心头。如今,我已经排了30多年戏,参加了90多部戏的导演工作,其中不乏佳作,但仍没有出现我心目中的经典和传世之作。作为一名戏剧工作者,在我看来,用作品说话才是硬道理。

  打造新经典,需要坚决地继承,努力地发展,勇敢地创新。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出新出彩,将传统与时代相结合,进而形成自己的气质、风格和精神。唯有如此,才能薪火相传,对戏剧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创作中,创作者不应过多关注作品是否能获奖、是否能有很高的票房、是否能受到专家的青睐,而应专注于作品的真正品质和生命价值。作品的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应向着能够超越时代、跨越时空的方向努力,使其不只是受到观众一时的喜爱,而是一辈子的喜爱,甚至几代人的喜爱。如此方能真正解决戏剧创作有高原没高峰,有佳作没经典,更少传世之作的问题。

  经典不是捧出来的,不是评奖评出来的,也不是单纯依靠好票房就能确定的,只有观众和时间才能做出真正的评定。反映时代气象、讴歌人民创造、代表艺术高度的经典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将历久弥新,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当今戏剧需要经典,时代呼唤经典,戏剧也一定能够创造出经典,创造出真正反映时代的新经典,对此我深信不疑。我坚定地相信,我们这代人发奋苦干,将满腔热情投入到戏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之中,终将不辱使命,创作出有深度、有内涵、有新意的经典作品。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想看到什么?我的回答是:新经典。

  (作者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本报记者曹雪盟采访整理)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