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生命之源”

2021年01月25日10:01  来源:青海日报
 

  1月15日清晨,彭措抬起放在自家小院的梯子,搭在了通向屋顶的房梁上,他爬上屋顶,右手微微弯曲放在额头,随后踮起脚跟,向不远处的水源地看去。

  彭措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饮用水水源地的管护员,彭措为了守护好这“源头之水”,在管护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尽职尽责。在当地,只要一说起水源地,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人是彭措。

  彭措也经常开玩笑地说:“我管的人比较多,管的事儿也比较大,我管的是四万多人喝水的事情。”大家还亲切地称他为水源地“守护神”,这让他充满了自豪。

  彭措的家就在水源地附近的智尕日村,站在他家房顶,水源地一览无余。

  彭措每天出门拿着一只空麻袋,傍晚回家后,麻袋被装得满满当当,全是五颜六色的塑料和垃圾。

  有的村民看到水源地周边草长得好,晚上悄悄把牛羊放进去,为了不让牛羊进入水源地,彭措经常趁着天还没黑就躲在草丛里,村民不理解,为此经常发生口角,有的村民甚至说:“水源地又不是你们家的,吃个草又咋啦,祖祖辈辈都喝着河里的水,还不是好好的。”每每这个时候,彭措只能无奈地一笑了之,但他始终坚信,政府交给他干的事情一定是对的事情,从签下管护协议的那天开始,就意味着他要为自己的诚信而坚守——守护好水源地。凭着这个简单的信念,他执着地坚守了十年。

  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彭措的管护员工作,如今的智尕日村属于二级水源保护区域,全村配备了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成了污水收集管网,管网接入每家每户,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再也见不到垃圾、污水乱扔乱倒的情况,大家主动爱护环境、保护水源地,彭措再不用天天去捡垃圾了,也不用藏在草丛里和村民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了。

  海西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邓永胜说:“自2018年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海西州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原则,对照水源地排查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一源一策’整治方案》,依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重新调整、划定了水源地保护区。在水源地保护区内设置了界碑界桩、交通警示牌、宣传牌等标识牌,一级保护区内设置了隔离防护设施,使得保护区内的交通穿越、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源污染等得到有效治理,从源头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