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日常化 科普要发力

2021年01月25日10:01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年底,西宁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2021年1月7日,全市展开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试点工作,12个试点小区,6605户家庭正式进行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深入市民生活的环境保护,正在走向“强制化”阶段。

  两项政策的强制实施均已过去半个月的时间,无论是升级版“限塑令”还是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的试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强制化”环保日益收到良好的成效。随着西宁开出首张生活垃圾“强制干湿分离”罚单,西宁开展此项工作的决心得到展现,“强制”二字得到诠释。

  而实际上,这两项政策的约束内容都深深根植在市民群众的生活习惯之中,强制实施只是政策引导,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将环境保护的理念深深植入市民群众的生活和思想里,让环境保护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成为一种更加日常化的生活方式,而强制实施就是达到这一目的一条有效路径之一。

  让环境保护走向“日常化”,除通过强制实施让市民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生活点滴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快速养成习惯,还需加强宣传和科普力度。在当今社会,大多数群众都了解环境的重要性,但是如何在生活点滴中参与到环境保护中、在环境保护的工作中如何具体操作,大多数市民并不了解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就需要相关单位和志愿团体,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做好宣传和科普工作,让群众可以从内心了解环境保护“日常化”的必要性,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让环境保护成为自觉行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从强制实施到自觉作为,并不会一蹴而就,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点滴开始行动势在必行。一点一滴的宣教、一次一次的科普,定能让广大群众认识到自己的言行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而自觉参与其中,让环境保护真正实现“日常化”。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