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青海工信国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青海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洪涛

2021年01月24日09:43  来源:青海日报
 

风力发电设备。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供图

  一直以来,青海省工信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工业实力持续提升,国有资本做大做优,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21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总结成绩与经验的基础上,如何推动全省工信国资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记者采访了青海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洪涛。

  记者:请您谈谈“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工信国资领域取得哪些突出成效?

  洪涛:“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青海工信国资发展历程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五年。五年来,青海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保持6%的中高速增长, 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23家,累计完成一般性工业投资2415亿元,三大工业园区工业增加值占青海省规上工业的比重超过90%,工业整体实力和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五年来,工业领域累计实施338项技术创新项目,创造科技成果206项,制订标准215项,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科技支撑能力稳步提升。五年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锂电、光伏制造等8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做优做强;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近两成,工业调结构步伐加快,新动能加速成长。五年来,新能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项目入围国家两化融合重大工程,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化项目建成投运,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信息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五年来,青洽会累计签约项目1586项,项目总投资额达7305亿元,实际资金到位率超过30%;全省累计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484亿元,有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行业发展。五年来,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加快完善,“3+10”国企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去年年底,17户出资企业资产总额3049.8亿元,比2015年增长2.5%,五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17.6亿元,上缴税费233.8亿元,国有企业“压舱石”作用显著发挥。五年来,青海省建成创新创业服务载体过百家,中小企业数量达34.05万户,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070亿元,分别较2015年增长18%和57%,9户企业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非公经济活力竞相迸发。五年来,青海省单位GDP能耗下降近26%,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10%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获工信部通报肯定;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全部提前完成;累计降低企业各类成本546亿元,工业领域控能耗、去产能、降成本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果。

  记者:“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工信厅、国资委是怎么考虑的,今年要重点抓哪几项关键任务?

  洪涛:青海省委规划《建议》描绘了青海省“十四五”发展蓝图,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业信息化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青海省工信国资系统将立足“两个没有变”的省情定位,谋划工作、推动落实,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我们将围绕推动青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一二三四五”总体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开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国企改革全面深化、转型动力接续转换、市场活力竞相迸发、对内对外扩大开放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第一,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做好生产要素协调保障,持续深化降本增效,确保工业运行在合理区间。第二,聚焦百项创新攻坚、百项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业发展内生动力。第三,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第四,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健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扎实推进重点企业改革脱困、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推动国企改革落实落地。第五,深入落实国家和青海省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实施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加强财政税收金融扶持力度,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加快发展。第六,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加快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做大做优大数据产业,着力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体系。第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政策环境,高质量举办第二十二届青洽会,进一步提高项目对接精准度和资金到位率,助力青海省持续扩大开放、深化合作交流。第八,全面贯彻落实省委规划《建议》和省政府《规划纲要》,高质量编制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行业专项规划,指导省属出资企业编制符合企业实际、顺应市场规律、服务青海省大局的发展规划,强化全省工业信息化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