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数字化转型蹄疾步稳

2021年01月24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偌大的厂房里,几乎看不到生产工人,忙碌的机器人“各司其职”,工厂实现智能生产;政务大厅里,不再人满为患,居民轻点手机屏幕,几分钟便可轻松办理有关业务;街头巷尾间,摄像头实时监控抓拍,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处理,并跟进办理结果,“智慧大脑”指挥城市运行……这些如今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场景,在5年前,还是新鲜事儿。

  四季更替,岁月如梭。当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成为产业迭代的关键所在,青海省审时度势,高位推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点领域推广应用,全省产业数字化持续深入,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

  5年间,青海省引导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1119”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建设了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生产制造方式向数字化、精细化、柔性化转变。

  5年间,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初步建成,根镜像服务器上线运行,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为数字经济各项新应用逐步落地实践提供支撑,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5年时光,不负韶华,一路风雨兼程,“蓝图规划”变为“现实画卷”。

  “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

  “过去1座电站需要七八个人运营维护,通过大数据中心的帮助,运维人数减少至两三人,减少整体运行成本40%以上。 你看,画面上的就是格尔木光伏电站的实时信息,通过大数据可以对电站发电量预测、设备健康状况等进行评估。”在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指着调出的实时信息解释。

  电站运维管理情况触手可及、尽在掌握。这得益于国网青海电力推动能源与数字革命融合建成的国内首个能源大数据平台。目前,省内21家发电企业,206座清洁能源电站已入驻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总装机容量达6310.23兆瓦。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把工业大数据作为推动全省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全生命周期中的渗透融合。

  厚植发展沃土,施予阳光雨露,青海省工业数字化转型蹄疾步稳。截至2019年底,青海省实施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项目120余个,投资超50亿元,设立专门信息化部门的企业占比达到40.1%,具备自主软件研发能力的企业占比达11.6%,工业互联网发展各项指标同比大幅提升,“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使得生产效率、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我们欣喜地看到,“国网青海电力公司新能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并获得国家财政支持,“盐湖股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等4个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工业大数据在推动青海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逐步发挥出倍增和带动效应。

  紧抓机遇,拥抱数字经济“蓝海”

  冬日,走进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5000平方米的区域内,527个机架上,8000台标准服务器正在紧张工作,这里是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是青海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当下,大数据产业已成了发展的新蓝海。一面是青海省气候干燥冷凉、绿色清洁能源丰富、电价低廉的比较优势,一面是国家鼓励支持发展大数据产业,青海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一扇有关于大数据产业的“价值之门”,正在徐徐打开。

  2016年1月,《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应用得到深化,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2018年10月,青海省政府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数字青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企联手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在青海落地实施;

  2020年5月,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投入使用,三期全部建成后,园区大数据中心的机架总规模将达到10万架,一年的耗电量为60亿千瓦时左右,实现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和多方共赢……

  一路走来、步履坚实,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立足地域优势,将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相融合”,青海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之路。

  信息赋能,为智慧生活和产业升级提供可能

  如今,我们的一天,早已离不开互联网,小到快递投送、外卖点餐,大到城市治理、智慧政务,每一个生活中的小变化,都折射出在互联网激荡中新模式、新业态的蓬勃兴起,以及在数字经济浪潮席卷下奔向美好未来的生活。

  传统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因为资源、技术、运输、劳动力等问题陷入瓶颈,而“互联网+”可以发挥优势助推传统产业整合资源、降低成本、精简中间环节,实现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大力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田间地头,“互联网+农业”,使消费需求与农业生产高效匹配,通过生产数据上传省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将高品质有机牦牛藏羊及其产品全程追溯,实现产销可对接、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生产消费互信互认。

  在街头巷尾,通过数据上云,各级党委政府的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初步形成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管理”的公共管理与服务机制,社会治理更加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在街区商圈,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随着大数据、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无纸化消费已经成为常态,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方式逐渐多元化,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同时,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19年,青海全省有自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企业达到14家,平台交易额90.9亿元,比2015年增长2.5倍,年均增长36.9%。

  5年风云变幻,机遇转瞬即逝,唯有奋进不止、创新不息,方能勇立发展新潮头。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云上青海”,承载着诸多期许,在未来,必将书写新的画卷。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