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绘就平安青海 法治青海新画卷

——2020年青海省政法工作综述

于瑞荣

2021年01月23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稳步推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政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卓有成效……

  回眸2020年青海政法工作,呈现在眼前的是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的勃勃生机和丰硕成果——一项项举措,一系列行动,一批批战果,书写着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篇章,一项项骄人成绩背后,是全省政法机关守护社会平安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政法综治维稳各项工作的特殊形势、特殊压力和特殊挑战,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推进“四大建设”,认真履行“四大任务”,着眼营造“四大环境”,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政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了国家政治安全和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擦亮平安品牌

  全力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

  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始终把平安青海建设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民生工程,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坚持人民至上,服务保障大局,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大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法力量。

  持续加压发力,强化深挖整治,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以组织开展“六清”行动为抓手,全面掀起新一轮强大攻势,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战果。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抽样调查,2020年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为96.28分,较2018年提高9.11分。

  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全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青海——着力抓好平安青海体制机制建设,提请省委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平安青海建设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平安青海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层层压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平安青海向更高水平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要求,起草实施方案,完善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着力探索创建具有时代特征、青海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这一年,全省政法机关还在着力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综治中心为重要平台,充分整合辖区内政法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城乡社区资源,广泛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常态化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研判分析工作,确保各类纠纷在基层得到化解;着力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智能化防控能力与水平,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大成品油专项整治力度,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抽样调查,2020年,全省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90.98分,较2019年提高0.58分。

  聚焦难点堵点

  用改革提升公平正义获得感

  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呼唤,就是政法工作努力的方向。提升人民群众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是新时代政法机关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

  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始终以强烈的改革意识、坚定的改革决心、有效的改革举措持续激发改革动能,努力拓展改革深度,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推动改革动能持续激发——健全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公益诉讼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扎实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

  推动改革攻坚持续强化——调整规范聘用制书记员薪酬体系,较大幅度提高了薪酬标准,有效确保了队伍稳定,保障了审判检察辅助业务需求。修订出台我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办法和员额退出实施办法,推进改革制度措施更趋完善。

  推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积极推进“青海移动微法院”建设,扩大电子诉讼覆盖范围,实现跨域立案、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升级打造12309检察服务网,规范热线接听、解答、受理、回访等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探索“智慧警务”新模式,在省会城市人员密集地建设“智慧警务室”,为群众提供了20多项自助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以“12348”青海法网为中枢,以市(州)公共法律服务网、“12348”热线平台、“掌上12348”和移动客户端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集群,通过多种终端为社会公众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务。

  随着政法领域改革的整体推进,我省司法体制改革相关制度体系逐步完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高。

  践行初心使命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

  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始终把建设过硬政法队伍作为加强政法工作的根本保障,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造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法队伍,全面增强政法队伍战斗力。

  以政治督察为重点,制定出台《青海省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办法(试行)》,充分发挥政治督察在党管政法工作中的“利剑”震慑作用,省委政法委牵头制定工作方案、组建政治督察组,先后对海南藏族自治州各级政法单位和省公安厅及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公安机关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政治督察,督察紧扣政治建设这一主题,坚持刀刃向内,聚焦突出问题,深挖政治根源,通过动真碰硬严督实察真改,切实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以正风肃纪为抓手,持之以恒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和正风肃纪工作,开展纪律作风状况明察暗访、分析研判、督查巡查,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选择性执法”等现象发生,有效促进了执法司法作风持续好转。

  以教育培训为保障,印发《青海省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办法(试行)》《2020年全省政法干警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政法机关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的总要求,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严格落实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相关要求,全面激活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并通过多种方式对政法委员进行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以优化队伍为核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从严治警、从严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干部队伍梯次逐步形成,活力明显增强。

  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抽样调查,2020年,群众对政法队伍的综合满意度为91.59分,较上年提高了0.57分。

  回望2020,青海政法工作步履夯实,全省各级政法战线广大政法干警以忠诚和担当守护着高原大地的平安,用法治之笔描绘出平安青海的美好画卷。描绘平安新蓝图,谱写法治新篇章。新的一年,全省广大政法干警正在为奋力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美丽新青海而砥砺前行!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