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900亿大单“招大引强”聚焦重点项目

2021年01月22日16:2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年来,格尔木市始终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引进来”与“落下来”并重,紧盯项目落地,从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促进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实施。“十三五”期间,全市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64个,签约金额945.62亿元。截至目前,已有68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52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39个项目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累计完成投资377.95亿元。

据悉,签约项目涉及多个领域,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底,乌图美仁光伏光热基地鲁能、中核、黄河3个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并网发电,16MW/64MW储能电站项目(二期)、年产9万吨预混合饲料生产2个项目已建成投产;青海维祥精细化工、三江源民生能源储备基地等14个项目正在施工建设;青海天和盛碳材料产业园、海西州新型绿色能源及综合应用产业基地等12个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累计完成到位资金47.45亿元,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为100%、61.3%、29.8%。

从产业发展看,十三五”期间,格尔木市重点招引盐湖化工延链、补链项目42个、投资额313.12亿元,新材料10个、投资额34.3亿元,装备制造9个、投资额35.15亿元,实施新能源项目30个、投资额262.5亿元,工业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第二产业投资支撑作用强劲,占投资总量的74.39%,部分新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三产投资力度逐步加大,占投资总量的24.4%,签约商贸物流项目21个、投资额89.98亿元,文化旅游3个、投资额14亿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一产农牧种养殖项目只占投资总量的1.21%,产业发展较为滞后。

从项目实施看,格尔木市先后实施一批重大物流项目,充分发挥了交通枢纽和物流枢纽的作用,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纳米级氧化镁、3万吨碳酸锂、金属锂、甲基锂等一批重大盐湖化工延链、补链项目建成投产,金属锂首次出口日本,盐湖化工产业循环化发展迈上新台阶。黑枸杞化妆品等10余个特色生物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枸杞出口全省第一,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取得新突破。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等一批重大新能源项目建成并网发电,新能源发电装机达504.9万千瓦,完成投资达265.5亿元,有力支撑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稳定增长。建成年产15万吨稳定轻烃、医药级血透离子交换树脂、高纯硫酸锰、高纯四氧化三锰、聚氨酯PU复合板材等项目,规划布局盐湖锂、钾、硼矿产资源综合开发、7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年产60万吨烯烃、碳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新材料项目,进一步提升格尔木市发展成为国家战略资源的支撑点、接续地和战略资源储备基地的作用。

今后,格尔木市将继续坚持以落实完善政策为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领导联系服务为引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上下协同联动为助推,有效提升审批效能;以项目督查督办为辅助,真心为企解困纾难;以项目落地实施为根本,协调服务成效明显,聚焦重点项目,持续“招大引强”,为格尔木市经济社会发展引入源头活水。(来源: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 李莎莎)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