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中练就过硬本领

2021年01月19日10:01  来源:青海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新征程,我们应时刻保持奋进态势,乘势而上、直面挑战,持续在政治担当、为民情怀等方面练就过硬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增光添彩。

  练就过硬的政治本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力量源泉。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把练就过硬的政治本领放在首位,确保各项工作不偏不倚。一要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和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努力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在一切大风大浪中都能够破浪前行。二要筑牢信仰基石。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才能提高,心胸才能开阔,政治方向才能正确。在“十四五”规划的各项重大任务中,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让理想信念的明灯常亮于心,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三要对党忠诚老实。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切实把对党的忠诚和信仰转化为具体实践,在新的征程中,始终做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练就过硬的踔绝之能。今后五年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已经明确,需要有一大批专业过硬的党员干部投身到各个工作岗位,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落实。一要强化专业素养。我们要善于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注重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要立足本职岗位中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反复学习和领悟中,弥补弱项短板,成为政策宣传、工作落实的行家里手。二要注重实践锻炼。实践出真知,实践也出真本领。一项利好政策的出台得益于沉于一线的调查研究。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在反复实践锻炼中,成为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有用之才。三要提升斗争本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形势依旧复杂多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压力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在每一场试炼中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只有铆足了斗志,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在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时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时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时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坚决斗争,在尖锐的斗争中始终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练就过硬的为民意识。党的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谋利益的,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要牢记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在脱贫攻坚中让群众致富奔小康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永远以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才能不断夯实执政根基。二要常怀为民情怀。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只有在感情上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不分离,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我们才能更加广泛地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不断推进“十四五”蓝图逐一实现。三要热忱服务人民。能不能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是衡量工作业绩的最好标尺。在历时5年多的脱贫攻坚战中,各级党委政府精准施策,广大扶贫干部和第一书记真抓实干,每一位乡镇和村社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一次次倾尽全力的奉献,都是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的有力保障。我们应时时处处把人民放在心上,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不断推动党的事业蒸蒸日上。

  (作者单位:青海省委组织部)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