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畜间包虫病防控目标全部超额完成

王臻

2021年01月19日09:05  来源:青海日报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畜间包虫病防治效果显著,五年间犬感染率从48.12%下降到0.6%,牛感染率从15.24%下降到4.47%,羊感染率从19.59%下降到4.1%,人间感染率从0.63%下降到0.18%,全面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极大降低了包虫病虫卵污染生态环境风险,有效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推农牧民高品质生活创建。

五年来,我省创建了“犬驱虫、羊免疫、健康教育和无害化处理”为主的“四位一体”青海防控模式,从机制建设、示范创建、监测评估、科研培训、宣传教育、经费保障等方面推进畜间包虫病防治措施落实,提高防治效果。出台实施《青海省动物防疫条例》《青海省畜禽屠宰管理条例》,推进畜间包虫病依法防治,将畜间包虫病防治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完善长效防治机制。在全国率先启动环青海湖地区牛羊免疫无包虫病区建设,防治效果尤为显著,牛羊感染率下降到3%。玉树、达日和玛沁等14个市、县积极开展示范县创建,在犬只管理、驱虫、绝育等方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源头控制模式。加强群防群控,编制“犬驱虫、羊免疫,牛羊脏器不喂狗;吃熟食、喝开水,吃喝之前要洗手”畜间包虫病防治26字诀,多角度、多层次、多媒体宣传持续推进防治知识进牧户、进村社、进校园、进寺院、进机关,全社会防控包虫病的合力不断增强。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登记家犬240.88万条次,调查流浪犬21.56万条次,规范驱虫2629.4万条次,免疫羊只2863.2万只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0.88万人次,宣传受众农牧民群众268.21万人次。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