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汇聚合力(体坛观澜)

郑 轶

2021年01月19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象棋爱好者搭起平台、做好服务,那些赤诚的热爱最终将化作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前不久,12集象棋专题节目《舍我棋谁》在视频网站播出。象棋大师间的漫谈、评书式的象棋历史回顾、民间高手的故事,将一项颇具创意的赛事以独特方式呈现在棋迷眼前——这就是遍及27个省区市、近3万人参与的全国象棋民间棋王电视争霸赛。

  纵观棋坛,类似的赛事并不鲜见,但论及深入基层、引发共鸣,本次比赛堪称标杆。从赛场设在1200余个网点,到逐级向上、层层选拔的平台,爱好者在家门口既能参赛又可观赛,“零门槛、全覆盖”的全民健身理念得到充分体现。

  作为一项传统智力运动,象棋从不缺少群众基础,人不分长幼、地不分南北,象棋一副,爱好者一对,对弈之乐随时随地皆可铺展。但随着时代发展,健身娱乐方式日趋多元化,原本受众广泛的象棋出现了爱好者“年龄断层”现象,发展态势一度式微。与围棋、国际象棋相比,象棋的市场影响力略显不足。

  棋类运动是脑力比拼,相较于自得其乐,充满挑战的赛事更能激发爱好者的热情。这次民间棋王赛不仅让分散在各地的象棋爱好者汇聚到一起,为群众提供展示风采、与高手过招的平台,也营造出面对面交流的良好氛围。接地气、聚人气,让象棋找回昔日的热度。

  象棋的根基始终在广大棋迷间。此次闯入民间棋王赛总决赛的27位高手,都是从小在街边棋摊爱上象棋,将之从一时的消遣变成一生的爱好。正因有千千万万痴迷象棋的爱好者群体存在,让人对于大力弘扬象棋文化始终保有信心。而借助网络进行赛事参与和项目推广,更将成为吸引年轻人群体、夯实象棋基础的新抓手。

  广大棋迷参与象棋的热情依然高涨,便需要更多元、更便捷的渠道支持。为象棋爱好者搭起平台、做好服务,那些赤诚的热爱最终将化作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背景下,走进乡村、社区的象棋赛事,会释放更强的活力。走近百姓,传承千载的象棋也将焕发新颜。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