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后的“三个变化”

洪玉杰

2021年01月18日09:29  来源:青海日报
 

村民正在冶玉贵养殖点打工就业。青海日报记者 洪玉杰 摄

冶玉贵正在接受海南媒体采访。

再次面对眼前的海鲜,冶玉贵不再不知所措,而是拿起小工具,熟练地将螃蟹“大卸八块”,然后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还不时地给孙子传授吃海鲜的“小窍门”。

2018年12月,兴海县唐乃亥乡由于龙羊峡库区移民政策,上鹿圈村、下鹿圈村、加吾沟村3个村陆续拆迁,包括冶玉贵家在内的635个家庭举家搬迁。熟悉了半辈子放牧生活的冶玉贵放下牧鞭,搬到了县城周边安康小区一幢150平方米的二层小洋楼。

可面对新生活,冶玉贵一时半会适应不了。先是饮食方面,定居以后,冶玉贵的子女时常会买些蔬菜、瓜果等回家。可熟悉了牛羊肉、糌粑土豆的冶玉贵就是吃不惯,还是倔强地维持着以前的“老三样”。

这种情况持续到第二年夏天。在体检时,冶玉贵被诊断“缺乏维生素”,医生建议改变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

从最初只吃一两个蔬菜,到菜肴种类越来越丰富,甚至一些冶玉贵都叫不上名字的水果,他都想尝尝。

定居县城后,有着丰富养殖经验的冶玉贵萌生了育肥牛羊的想法。他以每年三万元的租金租下了21座养殖棚圈,购买了牦牛、西门塔尔奶牛和绵羊进行育肥。

“同样是养牛羊,放牧和圈养差得可大了。天气温度下降得比较厉害,把牛羊赶进了圈,多吃一点饲草料,抵抗寒冷,牛不掉膘。”

今年,冶玉贵的养殖点陆续出栏500头牛,按照收购进圈,到育肥后销售出去,除去饲料钱,每头能赚近2000元。

冶玉贵时刻用手机了解着市场上牛羊的销售行情。什么时候价格贵,就什么时候出栏卖。

钱袋子鼓了,脑子也得“富”。顺应脱贫攻坚政策,就在去年,冶玉贵以每天140元的工资,从当地吸纳了5名群众就业,只要愿意来学习养殖经验的年轻人,冶玉贵都是“倾囊相授”。

为确保牧民定居还能兴业,下鹿圈村村委会与村民代表协商,在子科滩镇投资900多万元,流转了280亩土地,修建蔬菜瓜果温室大棚72座、牛羊养殖棚圈21座,发展后续产业。其中,除300万元为龙羊峡库区补贴资金外,其余资金都是村民自筹。

“以前,各家各户比的都是谁家有钱、有车、有房,现在不一样了,比的是谁家有受教育的孩子、高素质的家长,和精气神十足的家庭。”

桌上更丰盛的饭菜、脱贫致富更宽更广的路子、身上更足的干劲和脸上更多的精气神——这就是越来越多像冶玉贵一样的村民进城后的“三个变化”。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