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2021年01月15日09:33  来源:青海日报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制胜法宝,更是共产党人密切干群关系,改造自我,提升自我的关键所在。在民主生活会中,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度如何,直接关系到能否听到真意见,能否看到真差距;直接关系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有效进行;直接关系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落地生根。因此,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以诚恳的态度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以闻过则喜的态度接受批评。民主生活会目的就是让领导干部接受群众的监督,接受其他同志对自己的批评,就是要在阳光下指出自身存在的问题,让领导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全盘接受,打好收条,主动对号入座,以闻过则喜、知过必改的胸怀,以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的态度,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从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以踏石留印的决心即知即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将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意见认真进行研究,对要集中整改的重点问题,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整改的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任务进度,列出完成时限。对于具备条件的进行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对因客观条件一时解决不了的,主动向群众说明原因,并积极创造条件整改到位;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采取上下协调、左右联动的办法加以解决。总之,就是要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抓问题整改的坚定决心、实际行动,以及由此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以改革创新的锐气改进作风。在民主生活会上,通过把问题找出来,把心里话说出来,把误会化解开来,切实达到认识不足、促进理解、增进共识、融洽感情的目的,为下一步工作办得更好注入强大动力。以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从建章立制抓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丰收,最终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机遇,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努力创造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