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30个村年收益达10万元以上

2021年01月14日09:13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从海南藏族自治州委组织部获悉,截至目前,海南州全州426个村中,年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达230个,占比63%,比2018年提升近40%。

  海南州把基层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号召力较强的村作为扶持资金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整合4.9亿元资金,用于扶持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坚持引进人才与动员群众相结合。在鼓励和支持自然资源、人才资源、资金资源相对充裕的村单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对人才、资金相对匮乏且地域相邻、发展模式相近的村,由基层党组织统一规划,抱团发展。积极动员群众支持和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土地、草场、牲畜、资金等入股方式建立集体性质的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同时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村籍“老板”返乡发展以及招商引资等,先后引进返乡创业大学生80余名,引进合作企业102个,聚集各方人才和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截至目前,海南州已设置3202个公益性岗位,及时发现因涉及生态红线、超出规划范围导致项目资金“趴窝”等问题,三年来共调整项目村5个。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