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创新市场监管提升辖区群众“幸福值”

2021年01月13日10: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十三五”期间,西宁市城北区切实履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的职责,创新监管机制,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能力,健全监管体系,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优质服务的市场发展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推出网上办、邮寄办、咨询办、预约办的“四办”服务,以及自助区、帮办区、受理区的“三区”建设,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同时,深入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公示率达100%,推动构建了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让守信重诺蔚然成风。

全区共打造14家“绿色餐厅”(2019年起打造)、2家国家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0个“农残检测示范区”、824家阳光厨房、2条食品安全示范街、59家“大美青海、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切实让百姓买的放心、吃的安心。并深入开展中药饮片、第二类精神药品生产经营、化妆品经营企业、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专项检查及集中整治,进一步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同时,严格按照“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特种设备监管需求,扎实抓好医院、车站、宾馆、超市、工地、住宅小区等场所的电梯、锅炉、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管逐步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进一步加强对电线电缆、危化品、消防产品、农资产品、校服等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切实做到“底数清、信息准、无遗漏”,促进辖区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活动,继续保持对各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严打的高压态势,重点针对食品药品以及饲料中非法添加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无证经营、制假售假、商标侵权、虚假宣传及消费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并以“月月315”为载体,对查扣的假冒伪劣产品进行集中销毁,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彰显打假维权决心。

全面整合投诉举报热线,原涉及消费维权、质量监管、药品监管、物价监管、知识产权维权的投诉举报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实现“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工作机制,做到投诉举报快接、快查、快结、快反馈,维权处理能力逐年提升。(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