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青海湖畔检查忙

2021年01月13日14:5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天是鸟岛站上行区间设备和上行咽喉道岔的‘天窗’作业。天气寒冷,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棉帽、穿好棉鞋。”1月8日早晨,紧邻青海湖边的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电务段哈尔盖信号车间鸟岛信号工区内,工长朱亚伟开始安排当天的工作。“最近天气冷,设备状态不稳定,刚刚监测到江河中继站2633轨道区段电压波动,需要处理。”副工长索连斌补充道。

正值隆冬时节,青海湖地区温度低至零下25℃左右。为确保低温天气下信号设备的安全稳定,西宁电务段随寒潮而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将环青海湖区段哈尔盖、鸟岛,柴达木盆地的德令哈、莲湖等设备容易受低温影响的车站作为重点盯控对象,将每周一次的巡视调整为每两天一次,并抽调技术骨干集中攻关轨道电路参数不稳、道岔尖轨翘头等季节性疑难技术问题,保证高原行车安全。

11时30分,大家分组行动。索连斌带4名职工步行走向鸟岛站上行区间,朱亚伟则带3名职工驱车前往20多公里外的江河中继站处理2633轨道区段电压波动故障,何伟东和赵超分别负责室内外防护。为了找到电压波动故障原因,朱亚伟则和其他3名职工要对1.2公里区间近20个电容全部检查测试,测试不合格的要重新更换,每更换一处都要跟室内进行电压核对。为了方便操作,他们摘下棉手套,手指冻得僵硬,好半天才能将电容两边的塞钉对准钢轨上的小孔砸进去。

12时30分,“天窗”命令下达,2组人员迅速上道,分别展开检查。索连斌确认好道岔位置,给尖轨夹上安全木楔,拿起长柄锤,对着转辙机各个安装螺丝一个个熟练地敲过去。通过敲击声来判断螺丝是否紧固,是他多年摸索出的检查诀窍。其余人检查岔区轨道电路引接线并清理滑床板上的油泥。检查完外观,索连斌联系何伟东进行道岔转换试验,测量摩擦电流、检查尖轨密贴、核对缺口标记。全部试验良好后,所有人又走向下一组道岔。

“2633轨道电压恢复正常。”15时10分,朱亚伟组更换完第二根电容时,对讲机里传来何伟东的呼叫声。“室外人员,全站设备试验良好,‘天窗’即将结束,请及时下道。”15时30分左右,接到何伟东的通知,大家纷纷下道,踏上了返回的路。(来源: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赵风斌、王惠波)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