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仍有冰雪“火热”不止

2021年01月13日09:57  来源:青海日报
 

  “妈妈,我想学会滑雪,去参加‘冬奥会’。”滑雪场的滑道旁传来稚嫩的声音。

  “孩子放寒假了,带他出来多做一些户外运动,你瞧,还给自己定了个‘冬奥会’的目标。”市民李洁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一望无际的皑皑白雪,干净而湛蓝的广阔天空,记者在位于西宁市北川湿地公园旁的一家大型滑雪场内,放眼望去,百米宽的雪道上,满是滑雪者或轻灵、或笨拙的身影,虽然扑面而来的是冬季凛冽的寒风,然而,滑雪场里各式冰雪游乐项目,还是不禁令人陶醉于冰雪世界带来的欢乐中。

  今年冬天,冰雪运动成为不少家庭过冬的必选娱乐项目。从郊区、县城的雪场,到市区公园内的湖面冰场,都呈现客流销售两旺的火热场面。亦不乏孩子口中对北京冬奥会的向往,更加点燃了普通消费者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七里花海景区在结束了夏季乡村旅游的旺季后,精心准备,又迎来了“火热”冬季山地滑雪运动的高潮,景区负责人付成才说:“滑雪场开放第一天,甚至一度出现雪具被租空的场面。上个冬天滑雪场因为疫情提前关停,今年冬天,雪友们的滑雪热情更加高涨,我们也对滑雪场地进行了全面升级,增设了400米中级雪橇滑道、雪圈滑道、雪地摩托、儿童戏雪区等,容纳人数从去年的2000人扩充到了今年的5000人,为广大市民打造出一处体验冬季运动快乐的冰雪世界。”

  这座“冰雪世界”的兴起,无疑也培养了一批本地年轻人成为了“冰雪工匠”。农民们积极打造民宿、饮食一条街,抓住了商机,往年在外的打工者也回来创业,或者在景区就业。

  “冰雪经济逐渐成了富民产业。”青海省冰雪运动协会秘书长曹伟表示,多家雪场“开板”迎来热潮,冰雪产业项目的经济带动能力逐渐显现,希望今后能够以“冰雪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提高、品牌体验提高、权威推广提高”为策略,全面启动冰雪旅游目的地系统建设,加快滑雪产业提档升级,为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在人民公园人工湖冻结的滑冰场看到,冰面上一片欢声笑语,热闹非凡,铁架子焊成的小冰车,唤起着70、80后记忆中冬季的童年时光。滑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套票后,冰鞋、头盔、护膝等护具可免费使用,冰上“小白”还可以请到滑冰助手。

  比南方冷一点,比东北暖和些,这大概就是高原青海冬季独有的魅力吧。

  记者通过走访看到,如今的“冰雪热”,也是人们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如何利用好气候条件和优势,把冰雪项目建设得更加丰富多彩,让冰雪经济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其发展潜力仍然值得期待……

  一方面,可就地取材、因势利导,丰富“冰雪”内涵,做足“体育+旅游”“文化+旅游”文章,做大做强冰雪关联商品,提高冰雪旅游的综合效益。另一方面,可结合季节变化延伸产品内容,将冬季的冰雪产品与其他季节的湖泊湿地草原等不同自然景观打造成整体名片,让春夏秋冬四季皆有景、处处可流连。

  同时,提升冰雪景区旅游体验,还需要提供更多更细的服务保障。记者看到,目前,一些冰雪景区存在“不到非好汉,到了真遗憾”的尴尬现状,一大原因在于服务不足:只有几千人接待能力,却在短时间内涌来数万游客,自然加大了安全、环保压力。当前,青海省冰雪旅游业态正从以观光型向休闲、运动型转变,这就要求旅游服务下更多绣花功夫,建立全流程、高质量的服务链,让交通设施更通达、信息提示更温馨、市场秩序更规范、接待水平更给力、维权渠道更通畅……惟其如此,梦幻而又浪漫的冬季高原才能真正展现出与冰雪共舞的无限魅力。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