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思想纵横)

马宝成

2021年01月13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目标,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公共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公共安全挑战,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是抵御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出明确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具有全面的监测预警、果断的决策指挥、协调的组织行动、广泛的社会动员、充分的应对措施,才能有效提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特色和优势不断彰显,为有效应对和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挑战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公共安全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各类突发事件处于易发多发期,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制度优势,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实践证明,只有加强党对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有力防灾减灾救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方各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党的坚强领导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在抵御重大风险挑战中,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发挥综合指挥体制优势。2018年4月,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两年多时间里,及时处置了多种险情,应对突发事件的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为有效应对疫情挑战,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包括32个部门,下设多个工作组,有效加强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形成强大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这一综合协调指挥体制对于有效整合各方力量、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起到了重要作用。长期来看,要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协调指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常态减灾、应急救援、过渡安置、恢复重建等,形成共同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

  发挥协调联动运行机制优势。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应急管理协调联动运行机制更为成熟。上下协调联动,要求处理好应急管理的纵向关系,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强化不同层级主体的协同。左右协调联动,要求处理好应急管理的横向关系,使各行业主管部门能够按照职能分工,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承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职责。要进一步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将协调联动运行机制优势不断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应急管理效能。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