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健全绿色发展机制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2021年01月12日17:1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十三五”期间,西宁市城北区牢牢把握“生态宜居北区”的发展定位,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多举措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城市更加干净整洁,市政设施更加安全,绿化覆盖率逐年提升,逐步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城市绿化及养护工作不断强化。城区绿化覆盖率由2017年的43.96%增长为54.20%;绿地率由41.67%增长为51.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8.28平方米提升到了14.46平方米。同时,以“生态宜居北区”为发展定位,全面强化绿化养护工作,打造舒适、优美的城市环境。积极推进绿化项目建设工作,并持续落实绿地养护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各项绿化工作目标。

市容环卫及市政养护工作不断加强。将环卫作业模式转变为由扫转洗、由洗转擦的精细化作业模式;将各类环卫作业车辆集中管理,分片作业,把清洗作业逐步向小街小巷延伸,日均作业面积达百万平方米。对辖区的人行道护栏、果皮箱、人行天桥、建筑立面等城市公共设施进行全方位清洗,实现了城区从平面到立面的全面清洁。同时,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对管辖的区管道路及其附属市政设施、桥梁、人行天桥等进行全面普查建档,充分掌握辖区市政设施相关资料,将市政巡查和日常环卫作业有效结合,采取“划片巡查,重点巡查,责任巡查”的巡查方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损坏缺失,第一时间反映和处置,切实将市政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城市公园、广场景区管理迈出新的步伐。“十三五”期间对辖区公园、广场进行升级改造。投资700万元对朝阳广场实施绿化改造,改造后绿化面积达5800平方米。投资600万元实施朝阳广场提档升级工程,提档广场石材硬质铺装、增加灯饰亮化及绿化。改造后,整体景观效果焕然一新,有效展示了文明城市的窗口形象。五年来,共打造花街22条,鲜花街区2条,实现由过去单纯的绿色到彩化的提升,让市民生活在一个鲜花盛开的优美环境中。

新建多功能公厕为市民提供更多服务。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以来,建成智能扫码公厕15座,提档升级5座;结合振兴乡村整体工作要求,完成18座农村垃圾中转站的维护整修改造工作。2019全面完成了4座公厕的升级改造工作,在24小时开放8座公厕的基础上延时开放5座公厕。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改造辖区公厕内外设施、上下水、休息区及公厕外排水,增加第三卫生间、热水设施和供暖设备,增设休息处、手机加油站和城区街道设置导向牌等诸多便民服务措施,给市民提供贴心服务。(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