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青海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2021年01月12日10:28  来源:青海日报
 

  发展全域旅游是国家战略和青海省的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推进青海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在青海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青海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创新开展了“人大代表促旅游”主题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依据这次活动了解掌握的情况和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就今后推进青海省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一、着眼全域布局,强化统筹推进,以畅通青海省大循环为主体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以全域布局、统筹推进为核心和着力点,强化全域旅游领导机构,加强旅游主管部门统筹职责和能力,通过建立健全旅游联席会、进行考核激励等措施推进相关部门、地区落实责任,尤其是要在重点景区项目建设、重点旅游环线建设等方面加强省级层面的统筹。科学编制体现“多规合一”特点的全省“十四五”时期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全省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专项规划,加大规划落实力度,从强化体制机制和规划引领入手,深入推进全域整合资源、全域系统营销、全域共建共享,切实解决好各自为政、重复建设、同质竞争等发展梗阻问题,实现全域旅游各资源要素在全省的畅通循环。

  二、完善政策保障,解决短板弱项,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抓手增强新发展动能。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措施,坚持择优培优和优胜劣汰原则,借鉴新华联国际旅游城的成功经验,继续培育和引进有竞争力的旅游骨干企业和大型旅游集团,让真正具有自我发展能力的市场主体去开发优质旅游资源。同时,建立旅游资源开发经营退出机制,对开发经营不力造成旅游资源长期低效利用甚至闲置或者遭受破坏的市场主体,收回其旅游资源开发经营权。强化相关行业部门联动发力的政策措施,把培育和引进有能力有活力的市场主体作为涉旅行业部门在发展全域旅游中的重要职责,促进相关部门狠抓市场主体建设。强化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政策措施,以“抓大重小”的思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其向精、特、优方向发展;动员和吸引更多城市居民、文化体育等各类社团和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形成新的“上山下乡”热潮,带动和推进提质增效,突破目前同质化发展、粗放式经营的瓶颈。强化“柔性招商”“引进软实力”的政策措施,针对能力水平不足的问题,由省级文旅部门牵头柔性引进省外高水平团队、人才、企业,组建面向全省的咨询、指导团队,通过项目合作、服务外包等方式,增强旅游市场主体自身发展软实力。

  三、突出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转型,以做强全域生态旅游为重点打造新发展优势。牢固树立青海旅游就是生态旅游的理念,以全域理念规划和推进全域、全季生态旅游,真正使之成为全省全域旅游的主线、主色。把全域生态旅游和全域生态保护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加大生态建设与保护力度,创造更加良好的资源环境;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加快生态旅游发展,形成相互促进的局面。更加注重新业态培育和丰富内涵,充分运用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青海生态保护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选择生态优良地区,探索率先在全国建立面向全国的生态文明思想实地化教育培训基地(中心),带动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探索把游客参与生态保护、建设作为生态旅游的重要环节,形成观赏、体验、保护、建设生态的完整生态旅游链条。同时,融入生态文明理念宣传教育、康养休闲、民族医药体验、民族团结宣传等内容和元素,实现更高品质的内涵发展。

  四、坚持创新为先,力促内涵发展,以创特创优为目标确保新发展成效。坚持以深化创新为导向推进深度融合,既要不断拓宽融合渠道,更要着力研究探索如何融出新业态、新模式、新特色、新优势、新效益,突破产业简单相连叠加的老套路。以内涵创新为导向推进提质升级,深入挖掘和高水平开发特色优秀民族文化资源,通过培育扶持一大批规模适度、水平较高的民族歌舞演艺团队(组合)开展常态化演出,以冬春季民俗活动为基础举办青海社火节等措施,丰富旅游内涵尤其是夜间旅游和冬春季旅游内涵。更加重视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快将硬件设施完善、区位优势极佳、游客客流集中、交通物流便捷的塔尔寺宗喀驿步行街打造成为青海最大的本土文创产品创新创意、聚集营销平台,发挥聚集效应,带动青海省文创产业迈上新台阶。同时,要把创新程度和成效作为评价、考核全域旅游发展成绩和进行扶持的重要标准,全面推进创新发展。

  五、优化市场环境,夯实基础建设,以完善全域全面服务为核心提升新发展品质。加大依法联动治旅力度,从严整治低劣服务等行为。坚持高标准、多内涵加强旅游公共设施建设,尤其是在主要景区、重要环线增加高原反应检测、吸氧、急救、老年人休憩等体现人文关怀的服务项目和设施,提升住宿、餐饮等服务质量,全面推进高水平的智慧旅游建设,使青海旅游更加温馨。树立景区内外全区域全部门管理理念,严格管理酒店、饭馆、客运车辆、特产市场等关系旅游体验的各个方面,推进规范化标准化服务。依托高校和各地职校建立旅游培训基地,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促进青海省旅游队伍素质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整体提升。高度重视优化全域旅游的群众基础,在青海省开展全域旅游理念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增强“全域旅游是全民事业”“全域旅游全民促,全民服务提品质”等思想意识,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