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控的铜墙铁壁

2021年01月11日09:57  来源:青海日报
 

  眼下,春运、春节即将到来,人口流动、聚集的可能性加大,又恰逢“非常适合病毒生存”的时期。如此双重挑战,是对常态化防控体系的节点大考,任何疏忽都可能造成疫情反扑,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病毒无机可乘。

  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岁末年初,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定力,坚决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底线思维,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防控结合,重点在防,关键在控。结合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特点,坚持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精准、高效地实现防的目标;紧盯疫情防控形势新的变化,提高控的精准度、有效性。及时调整更新防控的措施,进一步研究疫情传播的新问题、新路径。

  做好个人防护,守护健康安全。近期出现的散发疫情中,因“聚”而起的不在少数,通过一次聚餐和搬家活动而引起的病毒传播。越是临近春节,越不能聚集、扎堆,给病毒传播以可乘之机。减少多人参与的聚餐、聚会,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佩戴口罩、洗手通风、饮食卫生等好习惯仍是最为基础、也最为有效的防护手段。这虽是“老生常谈”,却对防控病毒传播很管用。大家都从自身做起,规范行为最大程度消除各种风险隐患,就能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犹如万米跑,我们要拿出韧性,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继续毫不松懈地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