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耕地保护 保障粮食安全

2021年01月11日09:56  来源:青海日报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生产离不开土地和水源。由于青海省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条件,青海省的耕地资源数量有限,显得愈加宝贵,保护好青海省的耕地资源势在必行。近日,根据国务院相关指示,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会同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青海省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坚决防范和制止耕地“非农化”,严守保护红线,有力保障粮食安全。

  “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不能非农化”。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也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基。粮食安全事关稳定,因此,做好耕地保护是事关安全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坚决落实指示,保护好青海省的耕地资源,把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努力建设好青海特色的农业经济体系。

  做好农业耕地保护,首先要加强思想认识。在进行反对食物浪费教育的同时加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教育,让民众从内心深处建立起反对浪费和粮食安全的联系,更好筑牢反对食物浪费的节约意识。其次,解决好土地问题,解决好土地问题这个根本,其他三农方面的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了。第三,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不能流于形式,要坚决防止出现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定期核查,对违反规定的依法依规严惩不贷,确保规定政策切实得到执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无论进行什么活动,都需要食物的保障,而粮食安全是需要一定数量的耕地做保障的。我们一定要落实好国务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指示,切实做好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