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兜住贫困群众的“幸福底线”

郑思哲

2021年01月09日09:20  来源:青海日报
 

囊谦县一民中的学生们在做课间操。囊谦县扶贫局供图

四通八达的公路路网、青瓦白墙的崭新住房、户户通畅的水电通信、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资源充沛设施完备的健康保障……“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始终把补短板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下大气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贫困地区基础条件不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贫困地区群众尽享脱贫攻坚带来的丰硕成果,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住房 安居乐业暖人心

岭格社区坐落在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城的西南角。2017年11月开始,当地九乡一镇300户易地搬迁的贫困户陆续搬到这里,上千名牧民告别了简陋的帐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洛角就是其中一员。

洛角是安置到岭格社区的首批居民之一,他分到了一套79.5平方米的藏式风格二层楼房。配套的围墙、大门、煤房、水电暖厕等设施让一直在草原上生活的洛角高兴不已。

“搬到这里以后看病、小孩上学都特别方便。自己也在县城找到一份稳定工作,日子比以前好了很多。”洛角说。

在实施易地搬迁之前,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新庄镇李家山村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沟壑里,出行不便,种地不易。李家山村村委会主任马启林说:“那会儿村民们的生活实在太辛苦了,种地都要走好几里的山路,而且庄稼浇水都成问题,多半只能靠天吃饭。”

搬迁后,李家山村搬到了国道227线沿线,交通方便了不少,村民们大多选择外出务工。

易地搬迁,改善的是群众的居住环境,温暖的是百姓的心窝,改变的是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目标,严标准、重质量、抢进度、抓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已完成4.8万户18万农牧民易地扶贫搬迁和20万户农牧民危房改造任务,加上游牧民定居工程、奖励性住房以及灾后重建,全省农牧民有安全住房实现全覆盖,14.5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都已实现现行标准下“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

解“四难” 清除制约增后劲

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为此,青海省扎实开展“十个行业”扶贫行动,集中精力解决交通、电力、网络通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贫困地区打基础、增后劲。

2016年,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卡阳村建成了7.8公里的乡村旅游公路,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贫困山村,一跃成为年接待30多万游客,门票收入达到500多万元的旅游村。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十三五”以来,青海省累计投资13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04万公里,2019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

要想让贫困群众全身心奔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就必须优先解决道路、饮水、电力、通信等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后顾之忧。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累计落实30.7亿元用于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全省260.6万农牧民群众(包括30.14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水平得到巩固提升,实现绝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清零”目标,农牧区所有贫困群众全部喝上“安全水”。

同时,青海省累计投入190.5亿元,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升级改造,实现110千伏电网在青海县域全覆盖,乡镇大电网覆盖率达到97%,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电压合格率达到99.5%。同时,解决了12个离网光伏供电乡用电问题。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已完成5批次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总投资33亿元。完成3174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建设,在偏远区域新增2511个4G基站。2015年青海省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率仅11.7%,2019年底行政村(村委会)已全部实现光纤网络通达、4G无线网络覆盖。通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不仅解决了全省包括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光纤问题,支撑和服务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而且有效提升了全省通信网络覆盖率,提高了通信服务质量和能力。光纤宽带IPTV可接收130多套电视节目,电子商务、智慧旅游、治安防控、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得以推广,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得以实现,各类应用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强教育 后续发展储人才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斩断根植于贫困户身体里的穷根,让贫困户的脑子富起来,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只有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果洛州久治县哇赛乡民族寄宿小学是距离久治县城最远、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薄弱边远牧区学校。得益于近年来的教育扶贫,如今这所学校的总建筑面积已达到5700多平方米,多功能室、图书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科技室、心理咨询室、计算机教室、班班通设备,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教师公寓、风雨(室内)操场、复合塑胶跑道等设施一应俱全。

“如果不是曹老师的帮助,我连学习文具都买不起。”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的吴胜启今年上二年级,是个朴实、认真、好学的孩子,可因为家庭贫困,生活、学习都成了家里的负担,几近辍学。“一对一”帮扶是海北州针对贫困学生进行在编职工定向帮扶的措施,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均对在校生进行生活和学习上的“一对一”帮扶,达到了定点、精准、有效的帮扶效果。“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全面落实各学段资助、助学贷款、异地办学等政策,每年约80万学生受益,农牧民子女因学致贫、因贫辍学的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改薄”工作和师资队伍力量建设,贫困地区教育条件明显改善。深入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累计劝返失辍学学生2.82万人,至2019年年底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9%。

重医疗 护卫健康惠民生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道难题。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对贫困群众来说,一场大病就是一场灾难。解决好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就等于消除了脱贫路上最后的“拦路虎”。

“现在看病花钱比以前少多了!”身患慢性肾炎多年的杨宇栋家住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从2014年开始,每周要在离家百公里外的省城一家三甲医院做三次血液透析。“长期住不起院,只能在外面租房住。”因为生病,杨宇栋家徒四壁,还欠了不少外债。

2016年,民和县人民医院建成了血液净化中心,县上和杨宇栋有相同情况的20多名患者从此可以在家门口做血液透析,每次还能节省一百多元。

“我被评定为村上的贫困户,自己只要掏10%左右的住院费,一年一两万元就够了。”杨宇栋的脸色虽然憔悴,但脸上比以前多了笑意。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全面完成农牧区1472所村级标准化卫生室新改建任务,所有贫困村卫生室都达标。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落实“六减十覆盖”政策,将大病救治病种扩大至35种,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保障线”,贫困人口住院自费比例控制在10%以内,大病救治率达到100%。青海省是全国包虫病流行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2012年全省包虫病患病率为0.63%。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上全面实施包虫病防治攻坚行动,完成流行区人群筛查500万人次,累计确诊包虫病患者1.4万余人,对所有需要药物治疗的患者免费给予药物治疗,2019年底全省包虫病患病率下降到0.29%。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