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壮大特色农业 丰富市民“菜篮子”

2021年01月08日15:4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行走在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农村的田间小道,处处可以感受到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强劲势头,温室大棚里,茼蒿、小油菜、青椒、西红柿、黄瓜、茄子等新鲜蔬菜长势喜人。“十三五”期间,西宁市城北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整合全区农业资源,按照“串点成线、联线成园、聚园成区”的方式,形成以大堡子镇为核心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空间布局,使特色农业迈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西宁市城北区重点推进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建设,按照规划完成乡趣、晋家湾、艺柏、泰盛、旭峰、碧合等休闲观光农业设施,其中建成晋家湾自驾车营地建设、艺柏垂钓水上乐园。修建农业健身基地(中心)、儿童乐园、观光休闲茶园、生态餐厅,全面进行公共卫生厕所标准化提升改造。投资500余万元,推进“菜篮子”建设工程,提升改造6个种植基地日光节能温室300栋,4个小型保鲜库和育苗棚。

同时,不断推进农业农村建设项目,加快生态农业、精品农业发展步伐,先后建成10个种植园区,扶持发展42家专业合作社,全区温室保有量达到4299栋,农业发展实现了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的转变。通过实施泰盛基地新建现代生态观光农业项目、新建艺柏休闲观光园建设项目,基本形成了集观光、采摘、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围绕“三集中”建成陶南、陶北、汪家寨等9个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陶北村为代表的具有河湟民居特色、传承河湟农耕文化的新农村示范项目品牌价值凸显。

此外,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建,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农村厕所1498座、开工率达到应改建数的100%,完成农村厕所改建1338座。进一步强化了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制定印发了《城北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百乡千村”示范工程(2019—2022年)行动方案》,各成员单位按职责任务实施了“百乡千村”行动工程。编制毛胜寺、宋家寨2个示范试点村富有地域特色的“一村一规划”建设方案,其中大堡子镇宋家寨村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