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在青海省落地

均价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

李雪萌

2021年01月08日09:26  来源:青海日报
 

1月7日,记者从青海省医保局了解到,首批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已在我省落地实施,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最低的仅490余元。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3570余万元。

“国家对我们真是太好了,一下子省了好几万。”在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冠心病一科住院病房内,患者郭明激动地对记者说。郭明今年65岁,和妻子从海东农村来西宁打工,生活并不富裕。1月1日,郭明因急性心梗做了冠脉支架手术,共植入了3个冠脉支架。当得知一个冠脉支架只要700元左右时,郭明连连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术后,郭明病情稳定,下周就可以出院了。

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已有25名患者用上了首批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共计30个支架。还有患者在得知冠脉支架大幅降价的消息后十分激动,表示将尽快前往医院进行手术。冠心病一科主任陈礡高兴地说,高值医用耗材降价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好事。

据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带量采购的冠脉支架都是以往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材质为钴铬合金或铂铬合金,载药种类为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载药支架能抑制疤痕组织在支架周围生长,保持冠状动脉通畅。虽然价格大幅下降,但材料品质跟以前是一样的,每一个冠脉支架都有唯一的标识码,可追溯信息。省医保局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全程监督,确保冠脉支架质量达标、使用安全。

据介绍,为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国家医保局会同相关部门与全国各省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形成联盟,首次开展国家组织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通过批量采购的市场规模优势,以量换价,公开议价,将企业中间推广环节的不合理利润挤压出去,促成了产品的大幅降价。去年11月5日,10类注册证号产品中选。其中国产产品7类,进口产品3类,采购周期为2年。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以上。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