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田野上澎湃着磅礴的追梦力量(话说新农村)

朱 隽

2021年01月08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支持“三农”,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服务“三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沐浴着新年的阳光,我们迎来了2021年,历史开始落笔新一页,“三农”事业也开启了新征程。

  回望2020年,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三农”发展书写了新篇章。

  这一年,脱贫攻坚“硬骨头”啃下来了。历经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这一年,农业基本盘更加稳固。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390亿斤,连续6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实现“十七连丰”,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农民收入较2010年翻了一番多,乡亲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厕所革命”、垃圾清运、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乡村更加宜居宜业。

  “三农”发展的好形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进入2021年,我们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尽管“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脱贫地区防止返贫的任务还很艰巨,农业基础还不稳固,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接下来,“三农”工作仍然极端重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须臾不可放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对脱贫摘帽地区而言,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过渡期内各项政策平稳过渡,真正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只有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支持“三农”,汇聚起更强大的力量服务“三农”,才能让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早日实现,才能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新年新愿景。希望的田野上澎湃着磅礴的追梦力量,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好日子就在前方!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