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下草“肥”美 绿色富民好风光

2021年01月07日12:1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一到扬沙天,黄沙像沙龙一样席卷过来,很是吓人!”回想起以前在草场放牧的情景,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牧民多杰至今记忆深刻。

这几年,随着格尔木市草原植被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春夏时节,昆仑山脚下那一片片连绵起伏的青翠嫩草令人心情舒畅,叫不出的名字的各色野花点缀其间,让原本只有灰黄的昆仑山,显得生机盎然。

生态环境越来越美的昆仑山高寒草原。李莎莎 摄

多年来,格尔木市通过实施草原生态管护员和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使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得到全面落实,草原生态退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草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天然草原平均盖度由2018年的40.7%提升到2020的41.5%以上;通过大力发展草产业,实行科学养畜,深化生态畜牧业,拓宽增收渠道,确保牧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实现生态恢复、生产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格尔木市大力实施补奖机制,禁牧区、草畜平衡区的草场得到休养生息,植被逐步得到恢复。2018年格尔木市监测的4个草地种类中,平均总产草量为1286.81公斤/公顷。其中低地草甸的产草量最高,达3011.14公斤/公顷,其它由高到低依次是温性荒漠、高寒草甸、高寒草原。目前格尔木市草畜平衡区理论载畜量为83.6万羊单位,植被综合盖度为43.39%,比2018年增加了1.39%,植物种数较2018年略有增多。

生态环境越来越美的昆仑山高寒草原。李莎莎 摄

据悉,自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落实后,格尔木市农牧民收入增长明显,2011年格尔木市全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8210.35元,到2019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42元。 由牧民转换为村民的多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边草场植被破坏很严重,生态环境也不好,放牧收入也不稳定。现在我们搬迁到山下,有补助,还可以打工,收入稳定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山上的草场植被恢复了,草原绿绿的,环境也变得美美的。”

格尔木市还不断完善草原监管体系,目前,全市乡镇草原监理员、草原生态管护员作用已充分发挥,在草原保护工作中承担草原巡查、草原防火、草原有害生物初查、牲畜清点、清理草原卫生、相关数据统计等多项任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格尔木市林业和草原站负责人表示,今后格尔木将继续积极引导草原合理利用,对草原植被不占用、少占用、短占用,实施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努力提高草原资源利用效率,让草原越来越绿、越来越美。 (来源: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 李莎莎)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