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是一种魅力 也是一种力量

2021年01月05日09:56  来源:青海日报
 

  世间奇花千万种,而我却独爱梅花。这种爱不在于它暄香远溢,而在于它风霜傲骨。它无畏、坚韧,在寒冬腊月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欢乐和美的享受。

  由此,我想到了去年的冬天。在那大疫弥国、万家闭户、满城空巷的日子,我们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通过各种媒介了解全国乃至世界的疫情变化。不久后,收到了第十四届冬运会延迟举办的消息,又看到东京奥运会延迟举办的消息,紧接着就是暂时停办各类赛事活动的消息……一时间,似乎所有的比赛和期待都离人们远去。

  但体育有着它特殊的使命和凝聚力,艰难时期,它以特有内质给予人们的欢乐和信心不可替代。宅家不出,也能参加体育锻炼。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青海省所有的场地场馆全部关停,但是以“健康青海人·健身抗疫情”的线上健身、线上运动会以及线上亲子运动会等“云端”赛事活动迅速通过云端活跃起来,切阳什姐、纪晓晶等世界冠军纷纷为活动代言,一批体育达人从运动场走进直播间,带领大家健身打卡,每天按时科学锻炼慢慢变成了很多人的行为养成,也成为了一种时尚。

  屏幕上,方舱医院里的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和患者一起跳广场舞,打八段锦,练太极拳,做五禽戏,他们用灿烂的笑容一扫病室中的阴霾。与此同时,竞技体育带来的好消息振奋人心。2020年元宵节的晚上,中国女篮以三战三胜的成绩获得奥运资格,比赛前女篮队员们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中国珠峰测量登山队在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人类第一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之际,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成功登顶并准确测得珠峰最新高程为8848.86米;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中国游泳队打破了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隋文静、韩聪、谷爱凌等运动员接连在国际赛事中取得佳绩,在赛场上不约而同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那一刻,那温暖人心的体育力量湿润了多少双眼睛。

  汇聚力量,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昂扬向上,体育是一种魅力也是一种力量。近年来,全省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骄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群众体育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体育产业增量明显,产值规模不断增大;品牌赛事成果丰硕,成为宣传青海、宣传地方的“金字招牌”和人文交流的纽带,扩大了青海的知名度。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