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下的青海体育探索创新求变

2021年01月05日09:55  来源:青海日报
 

跑向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青海日报记者 张海东 摄

青海舞龙队的精彩演出。青海日报记者 张海东 摄

抢渡黄河,挑战极限,挑战自我。青海日报记者 张海东 摄

攒劲,环湖赛!青海日报记者 吴占云 摄

  适应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制定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对青海体育的“十四五”有了更多的展望和期许。

  青海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提出“高原体育强省影响力显著增强”,为青海省体育的长远发展制定了规划和目标。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升竞技体育实力,发展壮大体育产业规模,加强体育文化建设,为高原体育强省注入新的内涵和动力等,都将是青海体育在创新变革中的思考与实践。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和众多行业一样,青海体育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样一个“体育霜冻期”,青海体育在探索中求变,在求变中创新,不断释放体育的凝聚力。

  健身从室外走向居家,比赛从线下来到线上。环湖赛以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方式更亲民的嘉年华模式举办,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引领参与人数再创新高……

  走过了艰难,经住了考验,青海体育坚持提升体育治理效能,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着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胆探索,有益尝试,扎实推进高原体育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环湖赛嘉年华

  让环湖模式再延伸

  和每年七月举行的正赛相比,环湖赛嘉年华活动少了一份赛场上的激情和心跳,却多了一份新奇和不一样的体验。环湖赛嘉年华的举办模式,是青海体育创新办赛方式,创新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打造好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赛事品牌,维护赛事品牌价值,保持环湖赛社会影响力的有益尝试。

  在“全民环湖,运动青海”活动主题下,环湖赛嘉年华活动设置了“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产业”“体育+健康”“体育+生态”五大板块11项活动。这11项活动中,既有对“传统”的延续,也有对“未知”的探索;既有对环湖文化的传播,也有对环湖赛事的拓展;既有线上赛场的角逐,也有线下比赛的平台……总之,嘉年华用包容性更强的方式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创新打造了环湖赛新业态、推动释放了环湖赛新价值、探索提升了环湖赛新动能。

  在嘉年华活动中,“环湖之路”自行车运动及环湖赛发展峰会引起业界极高的关注。在峰会中,国内知名环赛负责人、体育行业专家、资深从业者从不同的角度对自行车运动产业和环湖赛发展做出了细致的分析,交流观点,碰撞思想,为环湖赛组织运营、产业拓展、融合发展进行了不同角度和层面的建言献策,为环湖赛市场化改革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为提升赛事品质水平和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路径和方案。

  “环湖之轮”自行车器材展示活动不仅为赞助商提供了专门的展示宣传平台,也为老百姓走近自行车运动,了解自行车发展史提供了一个窗口。活动吸引了瑞豹、凯乐石、喜德盛、天佑德青稞酒等21家赞助商、器材商参展,万余群众参与,销售额达9万余元。同时,“环湖小英雄”儿童平衡车联赛实现了环湖赛品牌向儿童平衡车方面突破圈层的发展。

  环湖赛嘉年华自然少不了丰富多彩的骑行活动。畅游西宁美丽乡村绿色骑行活动、“全民环湖、畅游西宁”业余骑行活动、“瀚海骑士”2020柴达木山地自行车积分挑战赛暨“发扬农垦精神、重走驼队运输之路”骑游活动、“骑食在青海——拉面寻根之旅”等骑行活动载体,分别在西宁、海西、海东等环湖赛重点承办地区举行,有力推动了体育活动与城市建设、文化传播全方位联动,实现环湖文化、城市品牌的互相促进。通过体育与多业态融合发展,环湖赛嘉年华活动成为了打造青海形象、传播青海声音、讲述青海故事的重要平台,进一步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盘活了资源刺激了消费,带动体育产业发展,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具特色 优势互补

  打造“全民体育”新格局

  在环湖赛嘉年华举办期间,全省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也同步启动,更加全面地展示了青海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的成果。

  本届全民健身大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青海省聚力抓“六保”促“六稳”大背景下国内举行的首个全民健身大会。全民健身大会历时75天,青海省八个市州同步启动分区赛,以“我要上全运、社区运动会”“美丽乡村动起来、百乡千村运动会”为载体,各竞赛项目由26个省级体育单项协会承办,共开展篮球、足球、排球、游泳、羽毛球、网球、围棋、体育舞蹈等33个项目的总决赛,并完成残疾人比赛项目5个。整个赛会直接参与人数达数万人,示范引领近百万人投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当中。

  赛会的举办弥补了环湖赛嘉年华本身没有涉及到的群众体育项目,办进了社区,办进了乡村,办到了群众身边,让百姓真正地从田间地头、厂矿机关走上了“省级体育赛事”大舞台,真正达到了赛事搭台、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不论是环湖赛嘉年华还是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两个赛会组委会都是在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的内容上下真功夫,厉行节俭办赛,廉洁办赛,把每一笔经费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合理设置比赛项目,简化开闭幕式,突出体育元素,让人民群众能够融入其中。

  媒介平台各显神通

  打造立体式“青海体育”

  线上传播,线下互动,体育搭台,人人参与,丰富的宣传手段和精彩的内容打造着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的“青海体育”。据了解,本次环湖赛嘉年华活动的宣传报道采用网络直播+主流媒体报道的方式。中央媒体、各门户网站、青海日报等地方主流媒体平台及各直播平台的浏览量及阅读量超1000万人次。

  “环湖之王”线上骑行挑战赛,历时4个月,通过线上骑行,共举办线上赛事15场,总参赛人数为11080人次,参赛者遍布全国,特别受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及沿海地区骑行爱好者的热捧。通过在环湖赛官方抖音平台及AOK直播平台直播11场,邀请嘉宾与骑行爱好者和观众互动,观赛人数共达105万人次,是一次自行车运动产业线上拓展的成功突破。短视频大赛以抖音APP为平台,通过参与“抖出环湖范儿”话题,从不同角度展示环湖赛精彩瞬间和背后故事,累计话题播放量728.4万次。

  环湖赛嘉年华活动重点打造“挑战2020”精英环湖行,以“攒劲青海、攒劲环湖赛”为口号,邀请包括专业车手在内的10位网络达人参与,以骑行者视角参与特别的“环湖赛”真人秀节目,嘉宾带领广大网友打卡赛事途径的12个标志性地点,体验青海淳朴的民风、独特的民俗、社会发展成就和环湖赛的独特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大考”求变

  变的不仅是方式还有信心

  疫情不仅让体育工作的节奏和方式做出调整,也让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更趋复杂多样。体育需求在哪里,体育服务就供给到哪里。从居家健身知识的宣传普及,到极富创新性的各类在线体育赛事,通过大力推广居家健身,积极助力全民防疫抗疫,主动健身、主动健康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体育明星发挥示范效应,引领人们在线打卡健身。各具特色的云赛事、云训练、云专家将体育服务精准推送到云端,为体育爱好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观赛和参与机会。

  特殊时期,在关停所有体育场馆和赛事活动的同时,省体育局推出“健康青海人·健身抗疫情”线上健身、线上运动会以及线上亲子运动会等“云端”赛事活动,使“运动是良医”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据统计,线上健身活动投稿视频量达1200多条,网络播放量达1500万余次,累计点赞数超过1000万;线上运动会直接或间接参与群众达到10万人次。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节点,积极发挥协会社团力量,成功举办了青海省全民抗疫健康首跑、青海省首届体育模特大赛、中冠足球联赛青海分区赛、全省第十七届农牧民男子篮球赛等百余项群众性赛事活动,积极参与“黄河·河湟文化”惠民消费季暨端午消费周活动。

  新年前夕,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黄河岸边举行的中国·青海(贵德)抢渡黄河极限挑战邀请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冬泳爱好者和观赛者。从精英赛到挑战赛,从国际“转战”国内,赛事规模不降反增,一些从未参与过的队伍此次也纷纷亮相赛事。

  湖北省武汉水线游泳队领队王越给予了赛事极高的评价:“受到疫情的影响,国内很多赛事都取消了,这样的比赛机会对于我们来说是十分宝贵的。因此,来参加此次赛事的运动员都是全国公开水域顶级的选手,赛事的观赏度和精彩度是非常高的。”

  青海体育对展示青海新形象、提升知名度、扩大对外开放、激发内生动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动产业新业态、延长产业链做出了贡献;青海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区域间合作交流日益频繁、知名度得到提升,逐步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交流合作新格局,有效提升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质量。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