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区: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好声音”

2021年01月04日16: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宣传党的“好声音”,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是关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西宁市城中区不断探索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新路径,打造“蒲公英宣讲团”,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没有讲桌讲稿,不分台上台下,大家随意围坐在一起,让宣讲像聊家常一样进行,这就是西宁市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蒲公英宣讲队的宣讲服务。不用课件、不念稿子、接地气是蒲公英宣讲队的特色。“首先给大家说说,啥叫普惠型养老?说白了,就是要让大家都受益……”通俗易懂的语言贯穿宣讲始终,受到了居民欢迎。

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讲的东西都很实用,容易理解,我拿笔把自己关心的政策记一记。”66岁的社区居民何淑梅边听边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听过宣讲后,何淑梅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家人得了大病,没钱医治怎么办?孩子上小学,户口不在本地怎么办?针对此类群众关心的问题,蒲公英宣讲队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宣讲服务突出“实”字,明确要求每一位志愿者不念稿子,只说家常话,一定要让大家听得懂、宣讲内容有实用,力求让宣讲服务“沾土味儿”“接地气”。

蒲公英宣讲队打破千人一面的说教式教育方式,将理论宣讲搬出了会议室,搬进了居民楼院、村民广场,用“短平快”的宣讲取代“高大上”的说教,以“人物+故事+互动”的新模式,提升理论宣讲效果。

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宣讲队还邀请全区各行各业志愿者加入服务行列,不断壮大专业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的宣讲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互动和交流,并提供常态化咨询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点赞。

面对面是形式,心贴心才是目的。接下来,这支“不念稿”的蒲公英宣讲队还将继续走村入社,根据群众反馈的问题,不断提升宣讲服务质量,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像蒲公英一样,飞落到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