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圈:“大循环”中的“小切口”

2021年01月04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位于海湖新区的万达、唐道综合体。通讯员 黎晓刚 摄

唐道步行街中,小吃店受市民青睐。本报记者 陈曦 摄

2020年五一假期的力盟商业巷步行街。本报记者 陈晨 摄

唐道·637内,市民享受街边美食。本报记者 陈曦 摄

  面对全球非传统安全风险的严峻挑战,城市商业在探索、调整、再探索、再调整中不断适应、不断蜕变。

  升级改造步行街,进一步扩大城市商业圈,加强兰西城市群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促进线上线下紧密融合……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青海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克服难点,打通堵点,全力以赴补齐短板,不遗余力扩大内需,投资动力和消费动能在前所未有的困难与压力下不断释放,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为“十四五”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末,“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发轫。站在重要的历史交汇点,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格局的提出,为新形势下所有扩大内需的探寻指明了方向。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如何抓好“大循环”中的“小切口”,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省内市场,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成为青海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

  升级改造商业步行街

  带动城市消费提档升级

  近日,青海省认定唐道·637休闲文旅步行街、力盟商业巷步行街、新千丝路风情街为“省级示范步行街”,认定海东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德令哈河东商业步行街为“省级特色步行街”。

  这一举措不单单只是一个简单的表彰、鼓励和宣传,还代表着青海省以升级改造商业步行街为抓手,真正把促进商业圈扩容提质,带动城市消费提档升级,不断繁荣城市经济的想法与思路实实在在落到了行动中。

  “商业圈是商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以商业步行街为基础的商业圈发展,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发展的具体表现形式,也是促进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的有力基石。”青海大学财经学院教授杨莹说。

  “凉爽的气候,多姿多彩的城市街区,西宁的活力是能够真真正正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在我住的酒店附近有个力盟商业巷步行街,这里白天人流如织,夜晚霓虹闪烁,繁华的景象超乎我的预期和想象。”十一黄金周,一座城,一条街,彻底颠覆了江苏游客徐莉曾经对青海的认知。

  “建设之初,我们就树立了‘商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的理念,将青海河湟文化融入开放式街区建设,按照国家4A级景区和著名商业街标准,构建了两街交汇、四门辉映、八巷流香的崭新格局,在省内率先开创了‘文化+旅游+商业’的商业运营模式,被誉为青海省城市更新和消费升级的典范之作,在吸纳社会就业、培育‘双创’基地、激发文旅消费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力盟集团董事长马海龙说。

  从2009年“开街”至今,经过10年运营,力盟商业巷步行街已具备较强的知名品牌导入能力,形成了稳定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力盟商圈。

  今年以来,青海省商务厅将商业步行街发展作为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相继出台《青海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早间经济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商业步行街发展,累计投入500万元资金支持4条商业步行街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推动特色街区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看到,不断崛起的繁华热闹的商业步行街已逐渐成为高原城市的新品牌、购物消费的新地标和休闲旅游的打卡地。

  据青海省商务厅流通处处长李宁介绍,未来青海省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创建3至5条省级高品质步行街、10条左右省级特色步行街。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

  城市经济实现区域平衡协同发展

  在畅通大循环的过程中,如何通过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至关重要。

  近年来,透过西宁商圈的发展,我们深深感受着协调发展带给这座城市的活力与变化。

  周末假期究竟到哪儿去逛街购物品美食?很显然,现在的西宁人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

  从新千国际广场,到西宁市市民中心,从海湖新区现代化商业新中心,到民惠城商业区,再到历久弥新的西门大十字……“十三五”以来,西宁商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在商业圈的打造与发展中,我们一定要多级联动,做好部署推动和统筹指导。要立足实际,挖掘特色,因地施策,按照国家的要求,充分发挥好步行街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出更多的城市形象新名片。”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李雅林说。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十三五”以来,西宁商圈的数量不断增加,区域日渐扩大,品质快速提升,业态更加丰富,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时,也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推进了城市经济的区域平衡与协同发展。

  “以前一说起购物吃饭,就是大十字和西门”,在西宁生活了五十多年的张振华说,“那时候,购物是购物,吃饭是吃饭,哪像现在,走到城区各个地方,都能享受到吃住游购娱的一体化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

  近年来,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也成为打造高质量商圈的有效途径和抓手。2018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印发《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2020年5月,甘青两省签订《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根据核心大城市带动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的思路,《规划》提出,合理布局建设一批特色鲜明、集聚能力较强的城镇,加快西宁—海东都市圈建设,重点打造兰西城镇发展带,带动海北、海南、黄南州府县城多节点支撑,构建“一带双圈多节点”格局。

  在《规划》的引领指导下,双方加快建立健全兰西城市群合作机制,不断深化合作,出台了一系列城镇化相关配套政策,部署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全力推动兰西城市群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道路上,兰西城市群的建设发展无疑为青海进一步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扩大对外开放夯实了基础,拓宽了渠道,提供了载体。

  线上服务与线下体验紧密融合

  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居民出行受限,消费习惯被迫调整,网络消费因此逆势而上,填补了部分线下消费的空缺。与此同时,一些零距离配送的网络私人订制服务也应运而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

  据有关数据统计,疫情期间,青海省居民网络消费挤占实体消费的趋势不断加快。

  回望2020年,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为加速第三产业复苏力度,青海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的举措,以此来提振市民消费信心,让大家“走出来”,让消费“热起来”,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线下实体商业发展,发挥商贸服务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让复工复产步伐迈得更稳、更快。

  随着市场活力的不断恢复,城市商圈再度焕发出生机,线下实体店的体验与休闲优势也逐步恢复并持续增强。

  走进位于西宁市海湖新区“唐道637”地下一层的几何书店,你会发现这里绝不仅仅只是一个书店,而是融合了多种文化业态和各类文化消费的一个综合性休闲场所。有人在聚精会神看书、学习,有人一边看书一边品着咖啡,有人在练习插花,有人在制作唐卡、学习木工……

  据几何书店旅游会客厅部长邢雪娟介绍,几何书店每个周六、周日都会举办画展、摄影展、培训等小型文化活动,随着参加人数越来越多,书店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也带动了周边的商业消费。

  一场特殊的防控疫情阻击战让我们看到,只有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便捷的线上服务与优质的线下体验紧密融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才能真正畅通消费的各个环节,提高消费质量,提升消费空间。2021年,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青海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展定位,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扩大内需之路。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