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在可可西里的风雪中

2021年01月04日16:1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12月19日早晨8点,随着一声急促的集合口哨声,西宁供电段清水河电力车间的11名职工迅速在车间院内齐整列队。刚刚,他们接到通知,清水桥站电力线路故障,要求立即处理。

清点人数,准备工具,只短短几分钟的分工安排,大家的帽沿、围脖和眉毛上已经挂上一层厚厚的白霜。

“大家一定要把红景天口服液喝上,以免发生高原反应。”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文诚再次提醒。

青藏集团公司供图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600米,空气中的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年平均气温仅零下4摄氏度。在那里,就连简单的行走都会让人胸闷气短。驱车上路十几分钟后,天空中飘起雪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清水桥站点时,天空已经白茫茫一片,一下车,大家不由得打了一个寒颤。

经过集体紧张的测量分析,故障被判定为电缆击穿,需要割断后重新接续损坏电缆,9时40分任务下达,大家迅速投入到作业中。在冰冻的雪地,刨挖电缆显得格外困难,一镐下去,地面只下去半个拳头大小的小坑,只抡几下,整个人就会气喘吁吁,他们只好轮番作业,踩着湿滑的泥土,一点点往下“啃”。

青藏集团公司供图

一个小时后,1米深的坑终于挖好,电缆从泥土中露出有些潮湿的腰身,王文诚立刻拎起电缆故障测试仪,跳进泥泞的坑中,手脚麻利地进行测试查找。弯腰、下蹲、起立,他的手下动作一丝不苟。不到十分钟,他的背部就落上一层厚厚的积雪。

只几分钟后,故障点就被精确找到,但接续电缆对中间头的制作要求非常高,为了达到工艺标准,大家索性脱去棉手套,十指暴露在近零下20度的低温中仔细操作,经过半个小时的轮番上阵,电缆中间头制作完毕,接续完备测试正常后,设备恢复正常,漫天的雪花中,他们开始重新掩埋电缆。

清水河电力车间管辖内冻土区段长达450公里,即便是夏季,这里一场暴雨后常常紧接着一场冰雹,冰雹尚未结束,大片的雪花又开始铺天盖地般席卷天空。电力职工们时时承受着一日四季极端天气的考验,爬山涉水巡查线路,不分昼夜处理故障,对他们来说早成家常便饭。

在他们的集体努力下,车间成立至今,从未发生过一起责任设备故障,每年都被评为段“先进集体”,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14时20分,一行人回到车里,开始吃午饭,麻木僵硬的双手,几乎握不住冻僵的饼。

返回时,车窗外,可可西里依然雪花飞舞。 (来源:青藏集团公司 赵风斌、周贺、应学忠)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