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挂图作战” 织密换届责任链条

2021年01月03日09:24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近日从西宁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平稳开展,西宁市推行“挂图作战”,通过制定流程图、进度图、责任图,为换届选举打牢基础。

  编制《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操作流程图》《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操作流程图》,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划分为前期准备、会前筹备、组织实施等5个阶段35项具体内容;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分为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提名确定候选人等6个阶段29项具体内容,明确了换届选举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组织260名换届工作骨干参加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业务培训班,对流程图进行详细解读,让他们精准掌握换届选举的政策规定、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

  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度图,实行“周报制”,采取“一周一报、图表结合、挂图推进”的方式,指派专人负责统计汇总上报,动态更新、分析研判,掌握各县区换届推进情况,对进展较慢的督促指导,达到整体推进,统筹开展、责任倒逼的效果。组织开展驻村蹲点和巡回指导工作,组成7个督导组,以驻村蹲点的形式,对各县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制定下发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督导工作指南,推行“闭环式”督导,建立“督查—反馈—整改—回头看”闭环工作机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各县区交办,累计下发督办通知14份,挂牌督办选情较复杂、矛盾较突出的村17个。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纳入党建责任清单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构建立体式、全方位责任体系。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