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上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青海省各族群众喜迎新年

2021年01月03日09:23  来源:青海日报
 

新年趣味运动会上挥洒激情。青海日报记者 王菲菲 摄

畅享冬日激情。通讯员 石延寿 摄

新年篮球赛上激情洋溢。青海日报记者 陆广涛 摄

市民在年货大集上采购年货。青海日报记者 郑思哲 摄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体验“冰雪世界”、参加体育赛事、举办书画摄影展、欢歌劲舞、亲朋团聚……青海省各族群众以形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庆元旦、迎新年!各族群众沉浸在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当中,为祖国祝福,向明天奋进,共享幸福美好新生活。

  让生活充满力量

  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山庄村的七里花海滑雪场,洁白的冰雪世界里处处透露着七彩的欢乐。1月2日,七里花海景区入口大门,五颜六色的彩条、大红灯笼、粉红色的“樱花”,让严冬季节的花海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玩雪圈、滑雪橇、体验雪地摩托……或单独享乐,或三两结伴,来到这里的人们在大山脚下的“冰雪世界”里体验着迎新年的乐趣。

  踢毽子、射箭,打羽毛球、乒乓球……元旦期间,一项项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黄河路街道石油社区内如火如荼地展开。社区居民们佩戴上鲜艳的腰带和大香包各显身手,大家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场内气氛非常和谐愉快。射箭场的负责人赵拉杰说道:“新的一年,居民们在射箭场上赛出了对新生活的新期盼,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好球,加油!”1月2日,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综合体育馆内,喝彩声和欢呼声不时响起。第九届迎新年“澜湄杯”篮球交流赛正在火热进行中,13支代表队以篮球比赛活动展示杂多顽强拼搏的精神,以赛球的方式喜迎新年的到来。

  让生活充满韵味

  1月2日,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文联主席鲁海波并没有闲下来。趁着青海读书会年会之际,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他的80多幅作品对外展出。展出当天,不少人来到鲁海波书画展展厅,轻声讨论各种绘画作品,都觉得鲁海波的作品富有生命力。“金牛呈祥瑞,书画绽新颜。”鲁海波说,新的一年他希望这些书画作品,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悟,让大家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

  无独有偶,1月2日,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文化馆内,一幅幅展现海西境内自然风光、人文情怀、野生动物、美食、城市建设等题材的手机摄影作品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参观。展厅内,市民李伟和儿子正在一张反映茶卡盐湖风景的作品前驻足观看。李伟说:“迎新年摄影作品展办的真不错。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努力奋斗,也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1月2日,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水车广场景区里,众多游客被漫天飞舞的雪景吸引,纷纷驻足欣赏、拍照打卡。“今年贵德县城还没下过雪,很激动,刚才一直在玩这个泡沫雪,就像真的看到雪一样,感觉很欢乐!”游客小刘说。以“雪耀黄河·相约贵德”为主题的大型冬季文化旅游活动于元旦启幕,活动各功能区、游乐项目、景观设计首次将冰雪元素与黄河文化、梨花元素相结合,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氛围。

  让生活充满希望

  这两天,西宁市海湖新区的青海体育中心热闹非凡,东广场举办的年货大集,吸引了很多市民。“这里面东西真不少,有吃的、穿的、用的,各色商品一应俱全,而且价格也都适宜,节日气氛浓厚。”西宁市民张春弘说。而市场内,商贩们也在热情推荐着自己的商品。“新年新气象,来这里就是希望讨个好彩头,希望新年里自己的生意越做越旺!”从浙江义乌赶来的郑兴民说。

  洁白的哈达,飘舞的彩袖。1月2日,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年保玉则文化广场上,身着节日盛装的演员们跳着欢快的舞蹈,唱着喜庆的歌曲,将现场的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场下,观众们热情洋溢,用掌声和呐喊回应着这份节日的喜庆。为了此次演出,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特别邀请了年保玉则文艺团的演员们。大家在严寒中载歌载舞,用激情澎湃的表演表达着对新一年的热烈期盼。

  有人选择在纷繁中感受节日气氛,也有人选择在家庭中感受新一年的喜悦。元旦晚上,夜幕下的黄乃亥乡琼吾村显得极为宁静。刚下班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扶贫局干部宽他加停好车,提着蛋糕急忙钻进了家门。新年第一天,也是儿子多杰奥赛3岁的生日,亲朋好友早已备好了一桌丰盛的晚餐,等宽他加回来一起庆贺。“作为一名扶贫局干部,平时工作很忙,很难有机会和家人亲戚们团团圆圆地聚个餐,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希望这一年一切都很美好!”宽他加开心地说。

  (青海日报记者 郑思哲执笔;张洪旭 王菲菲 丁玉梅 栾雨嘉 公保安加 陆广涛 王湘琳 陈俊 通讯员 石延寿 参与)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