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

多措並舉推進助企暖企工作落實落細

2023年05月25日13: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自助企暖企春風行動開展以來,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精准對接,著力在創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培育市場主體等方面精准發力,把各項任務深化、細化、實化到企業一線,為企紓困,助企發展,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林草力量。

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按照《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風行動方案》要求,青海省林草局高度重視助企暖企春風行動,省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曉南及時組織召開全省林草行業助企暖企春風行動專題會,研究安排部署工作,推進形成局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的工作格局,將助企工作具體到處室和個人,壓實助企暖企工作職責。在牽頭負責處室設立省林草局助企暖企春風行動辦公室,定期調度通報全局助企暖企工作進展情況。制定印發《關於開展助企暖企春風行動的通知》,每月定期召開工作調度會議,壓實各單位及助企聯絡員責任。局系統所有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73人與至少1家企業建立“一對一”聯絡,實現人企對接,為推動助企暖企春風行動走深走實打下了良好基礎。

優化工作方法,提升服務質量。以提高各項任務落實效率為目標,及時組織全局73名助企聯絡員開展專項培訓。針對助企聯絡員在入企打卡、政策解讀、問題反饋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全面系統講解問題分撥流程、信息平台操作方法及紀律要求,撈干貨、圈重點、抓要害,從實際出發,真正解決“如何聯”“怎麼助”“聯得清”的問題,確保助企聯絡員在深入企業開展實地走訪時做到“七問”。各處室高效聯動,將助企暖企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迅速深入企業一線開展幫扶工作,以現場調研、座談交流、黨建聯動等方式多頻次精准對接企業需求,合力為企業解決林草地征佔用、良木種苗、林草特色產業發展等各方面存在問題30件,切實提升服務水平。

堅持問題導向,推進任務落實。進一步完善問題收集分撥處理機制,制定“林草局助企暖企春風行動分撥問題流轉單”,及時做好問題收集、分類梳理、跟蹤落實。對突出問題、典型問題,局主要領導和局分管領導帶隊組成調研組,赴西寧市、海東市、果洛州等地重點企業開展調研。圍繞企業在林草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專題調查研究,以生態修復、用地保障、行政許可、優化營商環境為重點,深入青海三江雪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西寧園林建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青海世順農牧開發有限公司等企業開展實地調研,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幫助企業解決問題訴求。建立問題上報和問題處理“一把手審簽制”和工作進度周報制,確保企業問題反饋有效、措施落實有力﹔對《全省助企暖企春風行動〈共性問題〉〈政策措施建議清單〉》中草原征佔用手續辦理難度大問題,成立草原征佔用審核工作專班,“一對一”辦理重大項目使用草原審核手續,及時協調解決問題。截至目前,青海省林草局助企聯絡員累計深入企業調研約162人次,全面解決承辦的14個分撥問題辦理率100%。

加大工作督導,鞏固助企成效。由青海省林草局助企暖企春風行動辦公室對各助企聯絡員助企工作進行抽查核查,督導嚴格遵守有關紀律規定,力戒搞形式、走過場,確保各助企聯絡員助企調研責任落實到位,切實增強企業的感知度和獲得感。局領導定期聽取助企暖企工作開展情況匯報,督促整改工作中存在問題,及時辦理分撥至本部門的企業問題訴求。結合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形成助企聯絡員“七問”調研報告5篇,分類匯總調研中收集的問題和意見建議23條,提交相關部門用於決策參考。建立助企暖企春風行動專題信息報送機制,及時了解全局助企聯絡員工作情況及特色做法,在青海林草公眾號開設《入企暖企 林草人在行動》專欄,廣泛宣傳省林草局在助企暖企春風行動中的經驗做法,對亮點突出、效果顯著的進行重點宣傳。將助企暖企工作情況作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參考因素,在開展助企行動中培養鍛煉干部、選拔任用干部。

下一步,青海省林草局將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助企暖企春風行動部署要求,直面問題、精准施策,以更大力度推動助企暖企春風行動走深走實,同頻共振、齊心協力開創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來源: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風行動辦公室)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