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評論

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新發展(人民觀點)

——身邊變化看生態④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5月24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隻有從源頭上使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來,生態環境質量才能明顯好上去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不斷推進,又會進一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不久前的“五一”假期,在滬武高速公路江蘇常州滆湖服務區,一輛應急移動電源車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它不僅能同時給兩輛新能源汽車充電,還可前往救援現場進行應急補電。

  近年來,為緩解高峰時段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供需緊張問題,全國各地加快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為新能源汽車出行保駕護航。持續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為交通業綠色轉型提供助力。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達229.1萬輛和222.2萬輛,同比均增長42.8%,市場佔有率達27%,綠色出行漸成風尚。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綠色發展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隻有從源頭上使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下來,生態環境質量才能明顯好上去。從強調“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到要求“著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就其主要方面來講,集中體現為“十個堅持”。其中,堅持綠色發展是發展觀的深刻革命,這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路徑。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根基。平衡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關系,一直是人類生存發展的重要課題。推動綠色發展,就是要徹底改變過去那種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發展的做法。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們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和含綠量顯著提升。我國新能源汽車、光伏產量連續多年保持全球第一,風力發電、光伏發電連續3年新增裝機超過1億千瓦,90%以上煤電機組實現了超低排放……事實証明,綠色發展不僅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是當今時代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發展領域,我國在這方面的潛力相當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江蘇徐州,徐工集團不斷推進供應鏈綠色管理,通過把穩供應商准入關、將綠色指標納入考核體系等方式,帶動鏈上企業全生命周期開展綠色工藝及綠色精益制造。在雲南昆明,雲南鋁業公司創新鋁灰資源化利用技術,將鋁灰中的有價金屬提取回收,每年能創造價值2000萬元以上。在寧夏銀川靈武,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持續發力技術創新,實現了從“靠煤吃煤”到“點煤成金”的轉變,在企業循環式生產、產業循環式組合、園區循環式發展等方面走在前列。一個個故事,深刻昭示“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不斷推進,又會進一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綠色發展是我國發展的重大戰略。必須清醒看到,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仍然面臨諸多矛盾和挑戰,生態環境穩中向好的基礎還不穩固。“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保持戰略定力,堅持不懈推動綠色發展,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調整,才能更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貢獻。

  河北滄州黃驊港是我國西煤東運、北煤南運的重要港口,曾一度“車廂一翻轉,煤塵飛上天”。如今,依托環保科技,港口實現轉型升級,成了一座鳥語花香的“海岸花園”。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黃驊港煤炭港區碼頭考察調研時指出:“現在港務系統建得越來越好了,碼頭干淨、整潔、現代化。不像以前的煤碼頭,到處都是煤灰,連樹都是黑的。”這是對成績的肯定,也是持之以恆推動綠色發展的號召。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新發展,這樣的歷史機遇,我們不能錯過,也不會錯過。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