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天路之巔“集中修” 為道岔“強筋健骨”

2023年05月17日09:0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施工現場風雪交加。青海日報記者 馬振東 攝

5月13日,青藏鐵路唐古拉車站機具轟鳴,軌道車鳴笛聲、號子聲響徹作業上空,2、4、6號道岔區間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道岔維護施工作業。

近期,青藏鐵路格拉段普降大雪,降雪最大厚度近30毫米。為消除降雪對鐵路交通的影響,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格爾木工務段迅速啟動除雪應急預案,對各站場岔區進行除雪的同時,組織人員對道岔關鍵部位病害進行整治作業,確保風雪天氣下管內線岔設備安全暢通。

“今天依舊下雪,大家上線路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滑倒摔傷,各小組一定要嚴把作業標准,高質量完成今天的維修任務……”指揮著手頭的工作,唐古拉線路車間唐古拉線路工區工長李成龍仍然不忘隨時囑咐工友注意安全。

“道岔是鐵路線上相交相連的重要設備,為行駛的列車進行軌道轉換,相關的道岔結構復雜、零部件多、受沖擊力大,是威脅鐵路運輸安全暢通的高危部件。”李成龍介紹說,“這次的維修作業就是對更換后的岔心軌進行無縫化焊接,使行駛的列車運行安全穩定。”

起道器、撥道器、內燃軟軸搗固機、道岔打磨機、銑軌機、直磨機等齊刷刷上道,測量、鬆螺栓、起道、撥道、改道、打磨等,流水線作業在大雪籠罩下有序進行。

打磨組成員張富棟戴好手套、護目鏡,啟動打磨機預熱,配合成員馬福軍拿著鋼直尺對需要打磨的鋼軌進行測量,確定打磨長度、打磨量,畫好標記。

“測量工作馬虎不得,‘天窗’時間短,我們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准確做好每一項工作。”“老鐵路”馬福軍對待工作一直盡職盡責。

“這次開展的設備‘集中修’,就是要為道岔設備‘強筋壯骨’。期間,要集中組織多工種人員、多類型機械有效改善列車通過道岔的穩定性,確保列車運行舒適度。”在“集中修”現場,唐古拉線路車間書記馬祎俊介紹道,除此以外,車間班組加大設備檢查力度,採取添乘機車、徒步檢查、軌檢分析等方式對管內凍害、橋路結合部、道岔和路外環境進行全面檢查,堅決確保雪季鐵路行車安全暢通。

14時許,“轟隆隆”的打磨機聲劃破長空,打磨機底部砂輪緊貼鋼軌,瞬時火星四濺。同時,銑軌機刀片和肥邊接觸,肥邊應聲而下,直磨機砂帶和鋼軌接觸,魚鱗傷逐漸消失。再測量,再打磨,反復多次,約1小時后,成功打磨1條附帶曲線、1條導曲線、唐古拉站4#-6#岔連接線。

15時整,經過唐古拉線路車間工區40名工作人員90分鐘的“浴雪奮戰”,唐古拉車站2、4、6號道岔“集中修”預定任務順利完成,迎戰“天窗點”告一段落。

在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站,風雪還未停歇。陰霾天氣裡,全體工作人員濕淋淋的背影上,反光條所折射出的光芒,在風雪交加中熠熠生輝。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