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經濟發展、安全生產等工作

2023年05月13日09:2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陳剛主持

5月12日,青海省委書記陳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考察河北雄安新區時的重要講話和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全體會議精神,研究青海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青海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反饋問題整改工作安排情況。

會議指出,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經濟發展作出重要部署,判斷十分明確,導向非常鮮明,為我們進一步做好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部署要求上來,把發揮政策效力和激發經營主體活力結合起來,把恢復和擴大需求作為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抓緊抓實統籌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增強內生動力、改善社會預期、化解風險隱患等一系列工作。要細化實化工作舉措,全面強化重點群體特別是高校畢業生穩就業舉措,深化助企紓困具體措施,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搶抓新能源產業發展機遇,保障“黃金季”旅游平穩有序,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把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以產業“四地”為主體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統籌抓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培育壯大新興產業,促進技術創新和轉化應用,培育核心技術能力突出、集成創新能力強的創新型企業。要全面認識、深刻把握當前人口發展新形勢,持續加大生育、養育、教育、醫療、社保、就業、養老等方面的改革破題力度,更好統籌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關系,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持續加快養老托育機構建設,更好推動人力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人才保障。

會議指出,雄安新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一項歷史性工程。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的重大要求與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生態優先、創新驅動,立足高原資源能源,推動前沿政策措施和創新試點示范項目落地見效。要牢記初心使命,錘煉過硬本領,加強調查研究,推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工作大落實。

會議強調,事前預防是安全生產的重中之重,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的最新安排部署,切實扛牢責任,全面排查隱患,抓實問題整改,嚴格監督執法,注重建章立制,全力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青海省是自然災害易發多發地區,要提高應急意識,完善工作預案,採取有效措施,不斷加強應急救援、輿情應對等能力建設,抓好安全發展各項工作。

會議要求,要高度重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和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從嚴從實抓好反饋問題整改落實。要聚焦問題、明確責任,層層傳導壓力,確保工作有力有效。要突出促進農牧民增收這個重點,多措並舉、因地制宜,夯實共同富裕的基礎。要加強調度,嚴格督導,以任務清單為根據,推動重要、關鍵問題得以協調解決。

會議同意追授張學忠同志“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